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需求驱动 美国时隔34年重启核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对美国南方电力公司Vogtle 3号和4号两台AP1000核电机组的一纸“批文”,在核电领域引起轩然大波。世界核能协会甚至发表声明,表示这“将开启核能的新时代”,但业内专家表示,未来核电发展仍存“不确定性”。

  能源需求驱动美核电消匿34年后重启

  4票赞成、1票反对——这即是9日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就佐治亚州一核电站颁发修建两个新核反应堆的投票结果。在1979年美国三哩岛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时隔34年,谨慎的美国又开始重启核电发展步伐。

  由于经济繁荣和军工民用结合的电力需求存在,美国在1957年建造第一个核电站后发展速度迅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更是到了鼎盛的高峰期。截至目前,美国核电站数量也达105座,装机容量接近100GW。

  1979年3月,美国三哩岛发生核泄漏事件,当地十多万人遭遇疏散,此次事故给世界核电发展带来首次负面冲击。受公众与国会的反对,美国核电发展步伐大大减慢,1986年前苏联发生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更让美国核电戛然而止。

  受人口增长迅速、经济发展势头迅猛的影响,美国国内能源消耗与日剧增。根据美国能源部(DOE)预测数据,2030年,美国电力需求还将增长40%-50%以上。

  业内专家表示,尽管美国的煤炭资源丰富,但由于煤电所造成的环境污染让环保承压,因此煤电发展受到阻碍。在世界对气候变化日益重视之时,美国人开始将注意的目光“回归”到核电发展之上。

  尽管去年3月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相当大的“反核”浪潮,但美国核管理委员会Kristine Svinicki表示,没有人忘记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的影响,福岛事故不会影响我们核反应堆的“安全性”。

  “开启核能新时代”?核电发展须取得民众认同

  对于人们热议的美国“34年后重启核电”舆论,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这说明美国官方对核电发展还是持支持的态度,但囿于民意限制,核电未来发展方向还要看美国国内民众的支持与否。”

  事实上,在日本福岛核危机未满一年、人们恐惧尚未消除之时,美国仍大胆重启核电建设,这既说明核能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同时也说明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安全性有足够的把握。

  据了解,拟建的两台110万千瓦的AP1000核电机组与二代核电机组在安全系统上有巨大的差别。即发生紧急事故时,三代核电机组不需要外部应急电源,而是依靠重力、势能、自然循环等手段,将热量带出去,从而避免堆芯融化。

  据媒体公开报道,三代技术的AP1000堆型可抗震达9级,而中国在世界上率先采用AP1000建造4台核电机组,首台有望如期于2013年发电。

  在全球核电由于日本福岛事故而停滞不前之时,美国核管理委员会的“批文”有如一剂强心针,刺激业界的信心,世界核能协会甚至称2月9日“当天是历史性的一天,将开启核能的新时代”。

  然而,林伯强对此仍持谨慎的乐观态度。他表示,在目前能源紧缺的状况下,世界各国都想加快核电的建设步伐,但由于各方民意可能面临的不统一,世界核电的发展进程又充满着“不确定性”。

  而原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展核电始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尽管德国宣布要放弃核电,但福岛事故后世界各核电大国发展核电的态势并没有根本改变,核电在今后能源结构中的定位已经清晰。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世界共有441个在运行的反应堆,总装机容量3.75亿千瓦,核电年发电量相当于1960年全球发电量的总和,提供了全球15%的电力需求。(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热词:

  • 核电发展
  •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
  • 重启
  • 能源需求
  • 美国能源部
  • 美国电力
  • 核电技术
  • 核电建设
  • 不确定性
  • 批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