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茶叶出口,拍卖模式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宁波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17世纪60年代英国茶商在伦敦首次采用拍卖模式进行茶叶交易以来,拍卖已经成为国际茶叶交易的主要模式。拍卖交易效率高,交易过程公开、公平、公正。世界茶叶贸易约七成的交易通过拍卖实现。印度、斯里兰卡、肯尼亚等茶叶主产国均拥有自己的茶叶拍卖市场。2010年底,中国国际茶叶拍卖交易中心在杭州成立,但至今还处于试运营阶段。可以说,作为世界茶叶发源地和最大茶叶生产国,中国至今没有一个完善的茶叶拍卖市场。

  “以广交会为主要交易平台,茶叶交易延续传统的‘一对一’方式。”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传统、落后的方式已严重制约了我国茶叶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中国茶叶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与地位。

  随着中国经济市场化的程度愈来愈高,茶叶贸易的市场化程度已经具备了实现拍卖制交易的条件。

  据了解,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我省新昌、安溪等地也正在谋划建立茶叶拍卖中心。

  而对宁波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宁波一直是我国茶叶出口的重要口岸,设立茶叶出口拍卖中心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宁波还有一群适应国际茶叶市场的自营出口茶叶企业,并成功打造了一支外贸人才队伍。而设在杭州的中国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机构均能提供科研和技术支持。

  出口茶叶既是一项大宗物质,又是属于海洋经济的一部分。茶叶出口拍卖交易中心既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高度结合,又可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对宁波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各领域进行全方位高效能配置,具有倍增效应。建立茶叶出口拍卖交易中心无疑符合宁波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发展的优势。

  业内人士建议市政府就成立中国茶叶出口拍卖交易中心事项进行立项、运作,争取获得国家商务部、发改委、农业部及浙江省各级政府支持,联合中国茶叶进出口公司、浙江茶叶进出口公司等有实力的龙头出口企业组建联盟。同时联合海关、商检等部门建立出口拍卖和出口门槛制度等,统一出口管理,编制茶叶拍卖出口交易指数,逐步夺回话语权和控制中国茶叶在国际的价格。

  宁波出口品种主要是眉茶和珠茶,另有少量花茶、蒸青茶、名优茶以及特种绿茶。为此,专家认为,先以大宗出口的眉茶和珠茶作为拍卖对象,也可尝试少量名优绿茶(如龙井茶)拍卖,参照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和国际市场等制定出口拍卖标准,先易后难,总结经验,逐步完善,制定出与国际接轨、有中国特色的拍卖模式。

热词:

  • 茶叶出口
  • 拍卖交易
  • 茶叶贸易
  • 拍卖市场
  • 茶叶企业
  • 茶叶产业
  • 茶叶市场
  • 出口企业
  • 中国茶叶
  • 蒸青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