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向富人开征巴菲特税 专家:治标也要治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周一为税收政策辩护,希望民众支持向富人加税。专家认为,大选之年奥巴马的建议既可以缓解财政紧张,又可以赢得选民支持。但如果希望治标又治本,奥巴马还需要赢得大选,保证政策的连续性。

  奥巴马提出,用巴菲特税命名他的税收方案,因为这一方案最初由股神巴菲特提出,并得到一些富豪的支持。方案建议向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豪征收至少30%的所得税,并阻止他们通过申请税额抵扣来压低税率。

  奥巴马随后在一次演讲中否认自己搞阶级斗争。

  奥巴马:我们不需要继续在那些运行不错的领域搞减税。你们是愿意继续把钱花在给富人减税,还是把钱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教育、清洁能源、强大的军队,老年人的医疗,我们不能两全其美,我们没有太多的钱。有人说我是搞阶级斗争,这不是阶级斗争,这是常识!

  建设银行战略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这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因为短期看效果明显。

  赵庆明:因为美国的财富也向1%的富人这几年的集中度是非常高的,因此这块税应该对于美国财政的平衡,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

  并且大选之年可以争取到选民支持。

  赵庆明:一方面从一个大的角度来讲他确实要削减预算,但是现在首先是他要争取选票,他还要争取连任,这就是说如果广大的中低收入者如果不能看到实惠的话,是不能把选票投给他的。

  奥巴马说税收改革的目的是促进就业增长、帮助中产阶级。另外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随后表示,奥巴马政府可能将在月底前拿出一份有关公司税的全方位改革框架。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魏亮对此的看法是,仅仅有短期政策是不够的,因此这个结构性改革框架十分必要。

  魏亮:如果说美国想要在贫富差距这个方面走出困境的话,必须他做出的是一个结构性的改革,而不是向富人征税就能使得大量人口摆脱贫困,使得社会不稳定的状况趋于平稳,我觉得这种巴菲特税或许是一种指标不是本的办法。

  但是长期政策能否实行,显然取决于奥巴马能否成功连任。

  魏亮:如果说有一种相对而言,对美国经济好的政策,那这个政策是需要坚持下去的,也就是说一旦判断这个政策要利大于弊的话,你必须要坚持执行这个政策,把这个政策落到实处,才能使得这个国家经济实现恢复性的增长。

  大选之年,奥巴马一定遭遇共和党的激烈反对,因此税收改革方案,可能注定会引发激烈的争论。

  (记者何京玉)

热词:

  • 奥巴马
  • 巴菲特税
  • 治本
  • 阶级斗争
  • 大选
  • 税收改革
  • 选民
  • 清洁能源
  • 军队
  • 促进就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