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分期费率再上调 银行称"涨价"是正常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管部门要求银行收费需“明码标价”的规定刚刚下达,部分银行已经开始“公示”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率上调幅度。日前民生银行在其官网发布通知称,将于3月1日起调整账单分期及自由分期手续费费率,上调后的费率比之前上浮了0.02%~0.07%。此前,包括兴业、光大、交通等多家银行已上调了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费率。

  受贷款额度吃紧的影响,传统贷款业务不断向信用卡分期业务延伸,尤其是车贷。可当越来越多的客户采取信用卡分期付款时,银行却开始调整分期手续费费率。刷卡买大件商品的客户分期支付成本因之增加不少。

  银行称“涨价”是正常经营调整

  按照民生银行官网上的公告,银行3月1日起调整账单分期及自由分期手续费费率。

  调整后的费率分别由此前的3期0.80%/期、6期0.65%/期、9期0.65%/期、12期0.60%/期、18期0.63%/期、24期0.66%/期调整为现在的3期0.82%/期、6期0.70%/期、9期0.67%/期、12期0.67%/期、18期0.67%/期、24期0.7%/期,较此前的标准每期上浮0.02%~0.07%。

  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调整后,如果一客户在该银行办理2万元的账单分期,分12期归还,每期应还本金不变,应还手续费将由此前1440元增加到1608元,多出168元。

  该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表示,调高费率属于经营的正常调整,并没有特殊的原因。调整后确实是增加了客户手续费支出,不过纵向和同行费率相比,民生银行上调后的分期付款手续费率还不算太高,属于中等偏下水平。

  费率各行自定是重要收入之一

  采访中,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越来越多市民接受信用卡分期付款方式。近年信贷额度收紧,很多市民都通过分期付款获得银行资金。尤其是汽车消费贷款审批时间长、难度大,而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却具有审批时间短等优势,受到很多消费者的欢迎。

  目前,信用卡各项收费,尤其是分期付款的费率已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此前,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都先后调整过相应的分期业务手续费。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拨打多家银行客服电话了解到,目前,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费率标准由各银行自行规定,并没有统一标准,且费率高低差别大。以24期为例,高的有16.8%,低的有12.9%,以刷卡2万元分期付款为例,手续费相差780元。

  此外,本报记者了解到,各银行的促销手法也各不相同,例如有的银行虽然手续费略微高些,但推出送积分等活动,市民应“货比三家”作出最价廉物美的选择。

热词:

  • 涨价
  • 信用卡中心
  • 费率标准
  • 银行资金
  • 银行收费
  • 上调幅度
  • 手续费
  • 调整
  • 货比三家
  • 明码标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