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保从理赔抓起 提高农业保险理赔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之前几年一样,农业保险再次出现在了201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险种范围、补贴试点等成为了新一年农业保险的重点。

  就在“一号文件”公布后几天,中国保监会立刻做出反应,对农业保险做出了一些部署,发布了《关于加强农业保险理赔管理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旨在规范农业保险经营行为、提高农业保险理赔服务质量、保障投保农户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理赔是保险业务最难把握,也最容易带来分歧的环节,继2011年4月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农业保险承保管理工作的通知》后,事隔9个月,再次下发涉农保险通知,此次重点没有就某项农业保险业务做出指示,而是专攻理赔,保监会为落实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业保险的内容奠定了基础。

  业内专家指出,不同于往年的是,包括中央政府和财政部在内的各级政府部门在2012年年初为农业保险打出的一套政策“组合拳”,除了加大政策补贴上的力度和范围,使各地方政府在制定地方政策时有据可依,将补贴制度落实,形成固定的长效机制;还在理赔管理规范方面进行了细化和具体规定,使保险机构有据可循,这也从一定意义上定调了今年农业保险监管工作重点。

  从内容上看,此次《通知》对农业保险的理赔做了十分明确的细节化要求,从最初的接受报案、定损到最后的理赔,整个流程都有相应的要求。

  其中对于农业保险中较难处理的定损环节,《通知》明确说明,保险公司要通过清点数量、实地丈量、查阅账目等方式,借助科学手段,准确核定保险标的的损失数量;要科学核定保险标的的损失程度,发生保险事故时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被保险人认可的抽样方式定损;要强化定损资料的管理,如实记录清点损失数量、核定损失程度的方式方法、过程和结论,并保存相关的原始工作底稿;要建立定损工作分级复核机制,对分级复核设定合理的比例,确保复核的效果。

  这样分类别、分情况的细化要求,是之前农业保险理赔上所鲜有提出的,这也给了各家保险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保监会还从源头抓起,对保险公司做农业保险时出现不足背后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做出了要求。

  《通知》指出,保险公司要不断完善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配置满足农业保险理赔服务需要的人员、设备、工具和经费资源,加强对理赔人员的培训与管理,并积极构建农业保险理赔外部专家网络。

  确实,论及农业保险,目前我国已经有了较为丰富的险种,但是这些险种在落实、推广和发展过程中往往无人去做、无人响应。这和基层服务网点不足、人员缺乏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我国很多的农村都地处偏远,交通极其不便,农业保险理赔的重要环节就是去现场勘查、定损,如果没有足够的人员和经费,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无疑是一句空谈。因此,保监会的此份《通知》可谓对症下药。

  由于农业保险在我国尚处起步阶段,在当下的商业利益可能还难以体现,因此也有专家表示,此份《通知》虽然做出了细化的要求,但更多的是建议性、建设性的,缺少相应的奖励和惩罚的措施,因此具体的落实情况还很难估量。

热词:

  • 农业保险
  • 通知
  • 提高农业
  • 农保
  • 理赔人员
  • 保险事故
  • 理赔服务
  • 理赔管理
  • 一号文件
  • 定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