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破百”未提振商品市场 百元震荡或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2月13日)纽约原油期货收盘自1月20日以来首次回升至100美元/桶之上。不过在14日的电子盘交易中,原油在100美元上方窄幅震荡。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油价总体上涨趋势并无疑问,但短期继续在100美元附近整理的可能性很大,因穆迪下调欧元区6国评级使得市场风险偏好降温、美元走强,限制了其升幅。

  从走势看,纽约油价在2月14日北京时间16:00以后直线拉升,截至14日北京时间18:40,纽约原油成交最活跃的3月合约报101.61美元/桶,涨幅为0.64%。

  油价破百“见怪不怪”

  由于纽约原油期价在97、98美元附近震荡运行有日,市场人士显然对油价站至100美元之上见怪不怪。

  “从供需面看,纽约原油上涨动力并不强劲。”宝城期货研究员程小勇表示,国际能源署已经在今年两次下调美国原油需求数据(从原来的每日110万桶向下修正至80万桶)。至于市场热炒的中东局势,对布伦特原油的助涨作用更为明显。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布油和纽约WTI两者价差一般在10美元左右。因此,后者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两者过大的价差进行修复。此外,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周一表示,由于全球电子交易平台出现技术性故障,该交易所撤销了日内所有的原油期货操作指令,13日晚成交的价格主要是场内交易结算,因此可能会有部分修正。

  当然,从中长期来看,油价上涨趋势难以改变。鲁证期货刘振海表示,美元指数近期走低加上近期欧美寒流袭击,春季来迟,都是油价短期上涨的刺激因素,但最重要的是一些国家,如英国、日本实行量化宽松,而美国、澳大利亚实行长期低息政策,货币流动性充斥,这些都构成油价长期走高的动力。事实上,正是部分资金流入虚拟市场投机推动大宗商品上涨。

  银河期货杨国营也认为油价还要涨。他说,欧洲市场流动性已有缓解,虽然穆迪调低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的评级,但市场反映较为平淡。而且,美国失业率仍高,QE3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加之中国原油进口增长非常快以及地缘政治很不确定。“油价将在100美元附近短线小幅震荡,长期上涨毋庸置疑。”他表示。

  商品市场未受提振

  或许知道原油持续上涨的底气并不足,商品市场并未跟随“风向标”走高:14日,国内期货市场大多品种下跌,铜、锌、聚氯乙烯跌幅稍大,豆粕是唯一上涨品种。盘面上看,商品期货成交额大幅减少,多数品种日内大部分时间窄幅波动使得市场交投清淡,商品期货总成交额占期货市场成交额的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至45%。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商品整体呈现小幅流入,但三大板块资金面流向分化,能源化工板块大幅流出。长江期货沈照明的跟踪研究显示,14日能源化工板块成交额大幅减少约447.88亿元,持仓金额也减少约1.77亿元。与此相对应,14日能源化工品种普遍下跌,其中大连塑料弱势震荡,主力1205合约跌幅0.34%,PVC主力1205合约下跌0.78%,现货市场因货源充足价格继续走低,拖累了期货价格。PTA1205合约小涨6点,但盘中弱势震荡,成交缩量,日K线收小阴线。沪胶继续区间窄幅调整,主力1205合约虽一度冲高,但随着持仓量的减少探底28105点,显示多头离场为主,尾盘收于28255点。(胡东林)

热词:

  • 弱势震荡
  • 商品期货
  • 提振
  • WTI
  • 油价上涨
  • 市场交投
  • 市场人士
  • 市场流动性
  • 小阴线
  • 市场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