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古稀老人孕育环保电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华元在撰写电影剧本。

  不久前的一天,江苏省江阴市月城镇的许多村民没有和往常一样赶着上班、农作,而是守在电视机旁,锁定央视六套电影频道,他们正翘首期盼着《绿色风暴》这部电影的首播。

  大家兴奋极了,有人时不时地看看手表,有人则托着下巴耐心地等候。在他们中间,有一位老人却显得紧张和不安,来回踱步,不停地打着手机:“确定是今天播出吗?”原来,他就是周华元,电影《绿色风暴》的编剧,同时也是这部影片的投资者。

  鱼死河塘,企业家受冤

  周华元生于上世纪30年代,从小成绩优秀,考取无锡市第一中学,之后又被南京体育大学录取,毕业后留校做了一名体育教师。之后,由于身体原因,转入江苏教育学院学习中文。在那里,周华元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经过几年的学习,心系家乡的周华元回到了月城镇,在当地的文化站工作。热爱文学的他擅长创作故事,平日里除了下地干农活之外,就是创作。几年内,他创作了几十余篇作品,其中优秀的作品还被改为评弹。

  后来,周华元渐渐地踏上了从商的道路。他创办的樱花梦美容制品有限公司、奇安特保温材料有限公司也逐渐在月城镇小有名气。

  在周华元公司附近,有一个花塘村,那里的村民们平日里靠在花塘河里养鱼谋生。村民们养鱼,卖鱼,小日子虽然过得不算富裕,但整个村子非常和谐,其乐融融。

  一天夜里,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席卷了这个小村庄。第二天清晨,村民们发现河塘里的鱼都翻着白肚皮,漂浮在河面上。顿时,整个村子慌了,乱了。哭声,叫声,接连不断。这可怎么办?鱼怎么会死?村民们压抑着心里的悲伤和怒火,坐在一起商讨原因。

  “下一场雨怎么会死鱼?肯定有其他原因。”村民们忿忿不平。

  “我们的鱼是被毒死的,河里被谁下毒了?”

  “对,肯定是隔壁的企业把污水排到河里把我们的鱼毒死了。”这句话让原本压抑在村民心里的怒火顿时燃烧了起来。

  “走,找他们算账去。”村民们手里抱着死鱼,冲到了周华元的公司,堵在了门口。

  周华元不知如何是好,工厂里的水都是经过处理达标排放的,怎么会毒死鱼呢?任凭他怎么解释,村民们都不买帐。“花钱消灾”,周华元脑子里闪出这个念头,赶紧掏腰包赔偿这些村民,尽快平息这件事情。

  这可让周华元掉进了赔钱的“无底深渊”。从那次之后,来要钱的人更多了,都抱着死鱼上门要求赔偿,这让周华元哪里吃得消,自己的公司虽然是当地的大企业,但也不能这么天天赔,照这个趋势,早晚厂子要关门的。可是周华元被村民们闹得头昏脑涨,每天都不敢来上班。无奈的他,只能求助于当地环保部门。环保部门建议建一个污水接收站,将每天的污水收集起来,直接接管到污水处理厂,这样村民们就无话可说了。

  建议虽好,可是这花费不小,周华元没有考虑,立刻派人动工建造。

  后来,村民们才知道,自己的鱼突然死掉,是因为河里的淤泥太多,加上雷雨天气,鱼由于缺氧才死的。

  无心插柳,孕育环保电影

  周华元回想起这件事情,既好气又好笑。于是,热爱创作的他找到了灵感,利用一个星期,完成了《绿色风暴》这个剧本。

  时隔多年,说起这件事,周华元情绪仍然激动,“这件事情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多年的农村生活,让周华元积累了很多生活经验,也为他日后的写作积累了宝贵的素材。这部环保电影《绿色风暴》正是以这件“死鱼事件”为主线,讲述的是富二代在家族纷争、企业管理中努力提升、做大企业,同时做好环保工作的故事。

  “呵呵,所以也算是因祸得福吧”,周华元乐呵呵地说:“没有这个事情,我也写不出这个剧本,更没有今天的这部电影”。

  周华元介绍,电影《绿色风暴》能够开拍,其实还颇费了一番周折。最初,周华元有意将自己写的环保题材长篇小说《小媳妇当家》拍成电视剧,不料拍摄计划由于种种原因中途夭折。电视剧拍不成就拍电影,投资商不合作就自己来。他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劝他放弃,但周华元希望:这是环保事业上的一种投入,通过这部环保电影,能够引起更多人对环保的关注,就达到他的初衷了。

  2010年9月2日,《绿色风暴》在月城镇开机。在拍摄期间,周元华几乎天天去片场。天气虽然很热,但老人一点都没觉得吃力,在剧组一待就是大半天。有时候深夜12点拍摄,也能看见他的身影。跟着他的司机一个月都瘦了5斤,连声喊着吃不消。

  同年,第十九届金鸡百花奖在江阴举行,周华元非常兴奋,他说,我终于可以当一回名副其实的“电影人”,这部影片就是献给金鸡奖的最好礼物。

  如今,周华元编剧的《绿色风暴》在央视六套播出后,引起了月城镇的高度重视,镇里还给他资金支持,希望他可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据悉,目前他正在筹划另一部绿色电影,题材是关于可再生资源利用的。

  “我希望可以将环保事业和文化产业紧密结合,通过镜头,向观众传递环保情,感召环保心。”周华元乐呵呵地说。

热词:

  • 周华元
  • 电影人
  • 无锡市第一中学
  • 环保事业
  • 环保部门
  • 电影频道
  • 绿色风暴
  • 江苏省江阴市
  • 村民
  • 江苏教育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