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石油两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石油9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十五”以来,中国石油获得国家科技奖成果累计达到80项。

  中国石油海外合作油气田规模高效开发关键技术等两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其中,环烷基稠油生产高端产品技术研究开发与工业化应用,是集团公司成立以来炼化科技领域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多年来,中国石油高度重视科技工作,以科技创新作为公司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科技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平均每年科技投入超过100亿元,启动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现场试验项目,激发了研发人员的积极性,一大批成果相继涌现,有力支撑了中国石油主营业务快速有效发展。

  据统计,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登记成果已超过2.394万项,有效专利突破万件。近几年,登记成果以平均每年超过800项的数量递增。“十五”期间,中国石油有30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十一五”期间,获国家科技奖成果达到41项;2011年,又有9项成果获此殊荣。这些科技成果,不仅为我国油气行业及相关领域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大大增强了我国和中国石油的持续创新能力,而且提升了中国石油在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

  今年,中国石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两项成果分别是:中国石油海外合作油气田规模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和环烷基稠油生产高端产品技术研究开发与工业化应用。前者由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完成。这项技术体现了中国石油整体技术实力,为海外油气业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后者由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完成。这项技术不仅为稠油“解愁”,使克石化吨油利润居炼油行业之首,而且促进了我国电力、橡胶、交通等行业技术进步和新疆的经济发展。

  此外,中国石油还有6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它们分别是万米级特深井陆用钻机设计制造与工业化应用,中国中高煤阶煤层气地质理论、关键技术与工业化应用,大型高含硫气田安全开采及硫黄回收技术,内陆坳陷湖盆低渗透油田勘探开发技术及应用,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深部盐矿采卤溶腔大型地下储气库建设关键技术及应用。基于光纤振动传感的油气管道安全预警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热词:

  • 国家科技
  • 环烷基
  • 坳陷
  • 高含硫
  • 国家技术发明奖
  • 石油天然气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 地下储气库
  • 油气资源评价
  • 科技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