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上海审计挽回损失和节省投资57.94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本市审计机关将深化民生审计,重点是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住房和教育投入等方面。昨天,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暨中央在沪单位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主持会议。

  2011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967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6.02亿元,挽回损失和节省投资57.94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2件,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71项。

  在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指出:“审计工作关键是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和公共财政“卫士”功能,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制度、加强监管等层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纠正问题,不断改进工作。

  针对2011年审计过程中反映出的三方面问题,韩正在会上点名批评相关部门。这些部门在财政扶持资金使用、土地利用和环保政策方面政策贯彻执行不到位;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措施不落实;依然存在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的情况。韩正说,产生这些问题,单位领导管理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是最重要的原因。有的单位领导缺乏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无视政策规定,热衷谋取小团体利益。有的单位领导责任心淡薄,安全管理不严格,一些企业为追求利益,忽视质量和安全,留下事故隐患。有的单位领导政策意识和法律意识不强,对相关规定和政策学习不够、掌握不准、落实不力。极少数人员甚至是领导干部私欲膨胀,法纪观念淡薄,对国家三令五申的禁令置若罔闻,不惜以身试法,冒险贪渎。这些情况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严重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政府公信力。一旦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苗头性的问题就会变成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

  韩正强调,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重点,更加关注五个方面——

  ■更加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在加强及时性、有效性上下更大功夫,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更加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在提高前瞻性、预见性上下更大功夫,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预见性,提高判断力。

  ■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在促进规范性、透明度上下更大功夫,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今年,要重点抓好三项民生领域审计工作: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全面审计;对保障性住房进行跟踪审计;对教育投入加强审计监督。

  ■更加关注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在强化问责追究制度上下更大功夫,大力推动依法行政。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继续推进乡镇财政性资金管理、“小金库”、土地规划管理等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行为;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更加关注推进审计整改和审计公开,在落实责任和扩大深化公开上下更大功夫,尽可能放大审计效果。

  韩正强调,审计队伍要深入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做到以责立志。坚持真理、恪守原则、秉公办事、不畏阻力。要深入推进审计理论创新和专业化建设,做到以能立身。要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做到以行立信。

热词:

  • 审计机关
  • 审计过程
  • 审计理论
  • 审计工作
  • 审计监督
  • 审计调查
  • 节省投资
  • 小金库
  • 卫士
  • 教育投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