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每台ipad苹果劲赚150美元 中国工人工资仅8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富豪”苹果开始要审查它的代工“小弟”富士康了。继今年初公布审计报告披露供应商详单后,2月13日苹果宣布,公平劳工协会(Fair Labor Association,以下简称“FLA”) 将应公司邀请对苹果的最终产品组装厂商进行审计,审计对象包括富士康在深圳和成都的工厂。据悉,FLA的首份调查结果和意见将于3月初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但是有业内人士分析,一直以来富士康被诟病不断,其利润近年也在下降,因此工人的获利空间也被压缩。

  苹果将约谈富士康员工

  此次的审计小组已在本周一上午开始对富士康深圳工厂展开调查,并将持续大约两周时间,调查内容包括数千名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具体涵盖员工的健康、安全、薪水、工作时长、与管理层沟通等、工厂的制造区、员工宿舍和其他设施等方面,FLA最终将给出一个综合的评估报告。

  富士康零售部门主管、公司发言人胡国辉对媒体表示,FLA将对富士康在中国的至少四个厂区展开调查,预计会与“数千名”工人谈话。

  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他认为不论在什么地方,工人都应该有权拥有安全和公平的工作环境,这正是他们请求第三方对其最大供应商展开独立评估的原因。

  据悉,上周数十位美国人聚集在苹果位于美国华盛顿西区、旧金山、纽约、伦敦、悉尼等地的苹果零售店外请愿,要求苹果改善中国供应商的工作环境。另外,共有25万人在网站上签署了请愿书。

  1台iPad工人仅获8美元

  相关数据显示,苹果如今的运营利润率已经超过30%,但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的利润率却从2006年下降了近4%,至目前的2%。

  这一下滑趋势在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和iPad系列产品后,更趋严重,如今鸿海精密运营利润率已经下滑至1.5%。调查显示,每销售一台iPhone,台湾仅能分到0.5%的利润;每销售一台iPad,台湾分得利润则为2%。美国却能分别分到58.5%和30%的利润。

  据韩国媒体消息,苹果公司每部iPad的利润达150美元,为销售价格的30%。与此相比,中国分得的利润却少得可怜,以工资形式返还给中国工人的薪水仅为每部8美元,占售价1.6%,这比iPad主要零部件供应产地韩国所得到的收益(34美元,6.8%)低得多。

  “代工厂商的利润其实都不高,因为没有核心技术,所以也缺失话语权。”iSuppli高级分析师顾文军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般来说代工厂商能拿到的利润在5%左右,但是近年来受到人工成本、原材料涨价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代工的利润会降低。“由于苹果的出货量大,并且地位很强势,所以也摊薄了利润”。(记者 林曦 实习生 王玲 图/东方IC)

热词:

  • 苹果零售店
  • ipad
  • fla
  • 苹果公司
  • 苹果推出
  • 富士康
  • 数千名
  • 富豪
  • 小弟
  • iPh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