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影响股价变化行业资讯一览(2.16)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办、国办印发《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详细】

  点评:《规划纲要》重申了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方针,将《决定》中提出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量化、项目化、具体化。《规划纲要》提出了到2015年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10项主要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具体要求。《规划纲要》提出以重点工程带动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九大重点工程,并细化分解为若干具体项目。

  我国将全面严查涉汞行业

  距离国际公约“全球性汞问题文书(汞文书)”形成文本只有不到1年时间,面对强大的环保压力,我国对汞污染排放的排查和整顿力度空前加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日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协会和相关管理部门将会在今年对原汞生产企业进行一轮全面调研行动,主要是为了掌握目前汞生产企业数量和规模,并在此基础上,测算出更为准确的原汞生产量。另据记者获悉,环保部从2011年4月起组织开展的全国汞污染排放源现状调查评估工作,目前地方数据已经基本完成上报,正在紧张汇总中。【详细】

  点评: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行业人士对记者坦言,因为涉及到下游医药产业和石化产业,因此对于中国而言,强硬地停止所有的原汞生产,目前而言难度很大。一位环保专家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举例说,因为缺少石油资源,我国生产PVC很多是用煤来作原料,而这样就必须用到氯化汞触媒,如果汞停止供应,就意味着目前国内PVC生产燃料必须大量由煤改为石油,石油大量进口从而可能拉高国际油价,显然并不现实。上述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我国逐步减少汞生产和排放需要一个时间来过渡,同时配合汞替代技术研发和大力发展汞回收产业。

  基建资金缺口难填 今年铁路计划开工项目或缩至62条

  对于铁道部来说,在经历了2011年的“多事之秋”后,今年减少的恐怕不仅是铁路投资,铁路开工项目可能也将大幅削减。消息人士本周向道琼斯通讯社表示,中国铁道部2012年计划新开工项目仅为9个,大大低于2011年70个的数量。而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透露,今年铁路计划开工线路为62条,其中 “烂尾”工程就达十来条。【详细】

  点评:对于动用社会资本,铁路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在2011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后,2012年正式进入筹备阶段,并有望在今年年内成型,目前融资金额尚未披露。“现在引入社会资本,对于亟须资金的铁路建设而言,恐怕有点来不及。”于丁分析认为,即使设立了铁路产业投资基金,资金短期内也很难就位,因此某种程度上可能还需国家介入。

  动力煤价连续14周下降

  由于动力煤需求持续萎缩,港口煤炭库存继续攀高,环渤海动力煤价格连续第14周下降,山东等省煤价的相继下调更是加重了煤市低迷短期难以翻转的预期。巨亏之下,煤炭交易商纷纷离市观望,而部分煤炭企业也开始放下“身段”主动推销。【详细】

  点评:分析人士认为,去库存压力下短期煤市或将持续低迷,而未来随着工业企业复产复工以及大秦线例行检修的展开,动力煤价格有望逐步企稳。

热词:

  • 规划纲要
  • 氯化汞
  • 经济参考报
  • 股价
  • 动力煤
  • 开工项目
  • 身段
  • 产业投资基金
  • 煤市
  • 改革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