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读宝安文化崛起的“史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篇报告文学《文化的力量深圳宝安文化纪事》近日出版。

  (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美寿)一部长达5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文化的力量深圳宝安文化纪事》,1月由海天出版社出版发行。《文化的力量》由曾推出过《大芬村的崛起》、《推私入宪郑卓辉》等作品的知名作家温友平,历时近两年的时间调查采访后创作的。该书通过展现宝安文化事业的创新之路和文化产业的迅速崛起,展现了宝安文化30多年来的建设成就和丰富内涵,彰显了文化宝安崛起的力量,被誉为“一部宝安文化的"史记"。

  《文化的力量》分上篇《文化事业的创新之路》和下篇《文化产业的迅速崛起》,共17章,50万字。上篇通过实地采访当年的宝安文化人物,钩沉史实,联珠合璧,详细记录了宝安从当年“勒紧裤腰带也要办文化”的文化建设事业发轫,到创建文化先进镇、“文化强区”的战略推进,使得“福永文化”结出奇葩、“图书馆之城”初步建成、广播剧形成“宝安现象”、精品文化创作提升宝安形象、“打工文学”崛起文坛,最终形成“文化宝安”的力量突起,通过体制创新,逐步提升宝安城市文化软实力的过程。下篇《文化产业的迅速崛起》,则通过剖析F518创意产业园、观澜版画村、国瓷永丰源和观澜山水田园等宝安的文化产业发展典型,透视宝安文化产业群崛起的“密码”,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路径。

  《文化的力量》由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现任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作序。周和平在序言中表示,“这是一部全方位透视宝安文化建设的作品;丰富的史料,激情的叙述,理性的概括,溢于言表的赞美和讴歌,展现了深圳特区人的文化追求。”“深圳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头羊,在30多年的历程中,不但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也创出了一条深圳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作为一座年轻城市,如何培育和发展与自身定位相适应的高品质文化,如何以文化的力量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塑造民众的思想品格,始终是一个重大而严峻的课题。在这种背景下创作《文化的力量》,其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是对特区文化建设奉献的一曲赞歌。”而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士芳博士则在另一篇序言中表示,《文化的力量》的出版“可以弥补宝安区目前文化志缺失的状况,堪称是宝安区的纪实体的文化志书,也是宝安文化的"史记"。

  《文化的力量》作者温友平,为广东省作协和深圳市作协会员,早年曾在媒体工作过,近年来连续创作了《寻找老兵的足迹》(与人合著)、《大芬村的崛起中国油画第一村产业发展之路》、《晶玉生辉话三联》、《推私入宪郑卓辉》等报告文学作品。

热词:

  • 史记
  • 文化产业发展
  • 文化建设
  • 文化创作
  • 文化追求
  • 文化研究
  • 文化的力量
  • 文化产业的迅速崛起
  • 密码
  • 推私入宪郑卓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