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华员工担心差别待遇 三一重工收购案再遭员工抵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一重工收购德国工程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本是行业内的大事,但国内外先后两次员工集会抗议却让本次收购陡添“阴影”。

  普茨迈斯特上海员工罢工抗议

  昨日,三一重工收购的普茨迈斯特控股有限公司在沪的数百名员工前往上海市松江政府抗议。抗议员工代表介绍称,三一重工仅表态不会对德国籍员工裁员,对中国籍雇员的去留没有明确说法,使员工十分担心自己会失去工作机会,希望政府出面解决三一重工收购后的员工去留问题。该员工还表示,离职员工无法接受公司提出的赔偿方案,“我们要求的是按照之前的合同,‘买断工龄’,并希望赔偿可以足够让我们重新开始找工作”。

  就此,记者采访了普茨迈斯特工会主席王先生。他介绍说:“员工是为争取个人利益,跟普茨迈斯特进行协商,员工提出‘买断工龄’的方案,公司方并未同意。因为双方没有达成协议,员工就去政府部门抗议。”同时,他表示“买断工龄”的方案在以前的合同里也是没有的。

  而对于“买断工龄”一事,北京中润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杰表示,“买断工龄”是违法的。“《劳动法》规定,如果企业与员工解除劳动关系,员工即使不能迅速重新就业,也能依法享受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而不存在员工离开单位就没人管的问题,因此也就无须‘买断工龄’。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严格禁止企业采取‘买断工龄’形式将员工推向社会。”

  跨国并购案中罢工事件频发

  实际上,在三一重工收购普茨迈斯特的过程中,这并非第一次遭员工抗议。1月底,三一重工宣布与中信产业基金共同收购普茨迈斯特100%股权后,数百名德国普茨迈斯特工人当日便举行抗议活动,他们一是担心会失去工作机会;二是抗议一直被蒙在鼓里。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曾对此表示:“不会解雇一名(德国)工人,双方会通过有效的分工和扩充普茨迈斯特的产品线来增加就业。”而对于此次中方员工的罢工,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拿到三一重工方面的采访回复。

  在此类跨国并购案中,出现员工罢工的不止三一重工一家。去年11月,康师傅和百事可乐共同宣布双方将结盟联姻,康师傅拟以康师傅饮品控股5%的股权,换取百事可乐中国在内地24家瓶装厂的所有股权,百事可乐多家瓶装厂员工因不满收购,停工维权。

  对于通常情况下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员工的去留问题,王杰说:“公司合并,职工的原劳动合同应由合并后的公司承继,合并公司在合并完成后不能随意解雇被合并公司的职工,应遵守拟制解雇和整理解雇法理。不过我国现行立法在保护合并时的职工权益方面尚有许多缺陷,须在今后的立法和实践中加以修正。”

  

热词:

  • 买断工龄
  • 重工
  • 差别待遇
  • 收购案
  • 劳动法
  • 离职员工
  • 瓶装厂
  • 产品线
  • 向文波
  • 解除劳动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