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强险将正式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交强险业务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的说法由来已久,昨日中美双方发布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下简称《说明》)为这一说法做出了最终定论。《说明》显示,目前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

  现状:

  外资车险只能和中资合作

  由于政策约束,交强险一直未被放开,目前进入中国境内的外资产险公司只有不到一半的险企经营商业车险业务,且多数都是采取与中资产险公司合作的经营方式。外资险企一方面销售中资产险公司的交强险,再销售自己的商业车险;或找一家代理公司,通过合作来销售车险。

  “客户在我们这刷两次卡,我们再把交强险部分给到合作的中资保险公司。”外资险企负责人表示。外资险企给客户一个包含交强险和商业险的完整车险报价与单证,不需要客户自己寻找中资公司投保,但由于中资合作方需要承担查勘、定损和理赔服务,必然需要向其提供一定的补偿。这种合作让外资险企所承受的成本不低,其承保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据介绍,交强险在整个车险市场占比约20%。继2009年经营亏损29亿元后,2010年交强险亏损进一步加剧,达到了72亿元。虽然其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是由于其是商业车险“敲门砖”,所以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险企都对其趋之若鹜。

  影响:

  消费者有望获得更好服务

  “一般消费者会选择办理交强险的公司同时购买其他一些商业险,这块市场也很大。”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交强险由中资险企垄断,外资险企加入后势必加剧竞争,从而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外资险企也将会带来一些新的理赔和服务理念,消费者将成为最终受益者。”

  据记者了解,在去年8月,中国保监会曾发文明确表示,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问题。保监会对此也经过多次讨论和评估,并将已形成的方案提交给国务院。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陈鹭表示,交强险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对中资险企会造成一定程度冲击,但竞争机制的引入将对整个保险业是长期利好。

  也有业内人士称,外资险企的加入难改目前交强险整体亏损的现状,但是整个交强险的供给规模扩大之后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规模效应,也可以分摊目前的交强险亏损情况。现在外资一些产险公司的情况是网点还不是很充足,所以它能否跟得上还是要进一步跟踪。

  

热词:

  • 交强险
  • 外资保险公司
  • 说明
  • 产险公司
  • 敲门砖
  • 中资保险公司
  • 定损
  • 2009年
  • 理赔服务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