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飙升中东"几家欢乐几家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东地区是世界最重要的“油库”,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而从去年开始的新一轮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则使中东地区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情况。

  说中东地区盛产石油自然不错,但细究起来也不很准确。中东地区有世界排名前列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大国。其中,沙特阿拉伯石油日产量去年达到900多万桶,伊朗、科威特、阿联酋、伊拉克的日产量也都在200万桶以上。但中东地区也有石油资源不多甚至贫乏的国家,依赖进口石油满足国内需求。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类,约旦、摩洛哥、突尼斯、埃及等国都属石油进口国。因此,国际油价去年大幅飙升对中东国家来说确实是有喜有忧。

  去年是国际油价飙升的一年。尽管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导致全球能源需求增长放慢,但发生在西亚北非一些国家的政局动荡和社会动乱、特别是利比亚内战导致石油出口一度停止,令国际市场担忧原油供应短缺,进而推动油价飙升。统计显示,去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平均油价达到每桶107美元,创历史新高,比2008年的前历史最高纪录上涨了14%左右。

  油价飙升使石油出口国获得了巨额收益。据英国全球能源研究中心估计,去年欧佩克石油出口收入可能达到8990亿美元,比2010年猛增38%。而欧佩克石油日产量仅从2010年的2930万桶微增至去年的2983万桶。欧佩克12个成员国中有八个是中东国家。除陷入战乱的利比亚外,其余七个均从高油价中获得不小的收益。

  中东石油出口国各自从油价飙升中获得了多少收益,虽然至今未看到相关统计数字,但从另外一些数字中可看出端倪。沙特阿拉伯去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9%,为八年来最高;经济总量升至557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近30%。科威特2011-2012财年预算额为710亿美元,为2003年度以来最高,而该国预算开支的90%源于石油收入。石油收入的增加也有利于一些国家消除不稳定因素。阿尔及利亚等国利用油价飙升的额外收入增加社会开支,有效地稳定了社会,避免了在邻国发生的动乱在本国重演。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国际油价上涨令一些中东石油进口国经济变得更加困难。对埃及、叙利亚和突尼斯等国来说,则可说是祸不单行,油价飙升和政局动荡的双重打击给经济造成重创,导致经济增速急剧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去年这三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均急剧减速,叙利亚则出现了负增长。黎巴嫩的增速预计也将从前年的7.5%急剧降至1.5%。同时,这些国家消费价格指数也普遍高于2010年的水平。此外,油价飙升导致石油进口国的国际收支逆差大增。其中,未受动乱影响的摩洛哥和约旦的国际收支逆差占国内生产值的比例分别从3.9%和4.9%上升为5.2%和6.7%。

  目前,由于西方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措施,国际油价有可能从当前的高位继续上涨。从长远看,过高的油价不但对石油进口国不利,对石油出口国也并非有利无害。如何使国际油价保持在合理水平从而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不但是摆在中东国家面前的问题,也是摆在世界面前的一大课题。

热词:

  • 中东地区
  • 中东国家
  • 中东石油
  • 油价上涨
  • 2010年
  • 油库
  • 原油供应
  • 石油进口国
  • 石油收入
  • 日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