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强险将对外资开放 能否扭转巨亏现状需检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交强险国内市场而言,虽然没有外资公司的竞争,却连连亏损。数据显示,2010年交强险业务经营亏损72亿元。

  历经5年多运筹,中国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下称“交强险”)终向外资敞开大门。2月14日,中美双方发布《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其中指出:目前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开放,是否意味着竞争环境将会随之改善,是否意味着交强险巨亏现状能扭转,都还需要实践来检验。但不管怎样,这是一个令业界振奋的消息。

  “真的很高兴。”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驻中国总代表处总代表余晨辉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整个中国保险业是大利好,这次开放将会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资料显示,虽然从2005年开始,中国保险业便已进入了全面对外开放的阶段,但外资产险公司不得经营法定保险——交强险。出于便利的考虑,消费者往往会在同一家保险公司同时购买交强险与商业车险,因此,不具备交强险销售资质的外资产险公司便很难获得更多的车险客户。

  就交强险国内市场而言,虽然没有外资公司的竞争,却连连亏损。数据显示,2010年交强险业务经营亏损7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亿元,投资收益25亿元。相较于2009年交强险经营亏损的29亿元而言,亏损加剧态势已凸显。

  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介绍,国际上经营交强险的模式与境内不同,比如美国,采取的是市场化的方式,政府只强制车主投保,但保险条款和费率在政府的一定规定下,由各商业保险公司自己制定,盈亏由保险公司自己承担。另外一种模式就是日本和中国台湾采用的代办模式。而中国大陆的情况和以上两种都不同,虽然条款费率是由行业协会制定,保监会审批,但保险公司缺乏定价权,所以在费率调整方面比较被动。“开放将可以使国际经验引入到中国,很多规则,比如产品内容等,会形成一种双向的交流,促进对现有产品的改善。”余晨辉说。

  据记者了解,由于“开放”之说在坊间早已流传,因此,实际上,很多外资公司从去年开始便已着手准备,大力拓展商业车险,储备资源,三井住友便是其中之一。另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外资产险公司中,美国的利宝保险在中国的发展步伐可以算是走在前面的,此次“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的首次表态出现在《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中,或许与此不无联系。

  

热词:

  • 交强险
  • 外资保险公司
  • 车险
  • 国际金融报
  • 产险公司
  • 中国保险业
  • 亏损
  • 2010年
  • 中方
  • 中美经济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