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航宠物托运出新规 增设防护网建宠物档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击毙宠物狗事件”一度令海南航空及海口美兰机场备受舆论指责,吸取了教训的海南航空昨天宣布推出新版《小动物(宠物)国内运输规定》。

  >>新规看点

  增设防护网建宠物档案

  根据海航新规,旅客不再需要备齐以往申请托运宠物所需的《小动物检疫证明》、《宠物证》及《宠物箱消毒证明》3份证明,而只需准备《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这一份单据,提前48小时提出申请即可。对于紧急情况下直接到机场值机柜台办理托运的旅客,海航为其设置了小动物托运特殊通道,旅客只要在航班起飞前两小时前往机场的海航值机柜台,出示符合要求的宠物箱以及《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即可快速办理托运手续。

  为防止宠物在运输途中脱逃,海航还专门在每一个托运宠物箱外增加了一个防护网,同时为每个宠物箱拴挂一个小档案袋,记录宠物种类、昵称、年龄、进食时间等信息。为避免其他行李挤压到宠物箱,托运的小动物将最后登机,位置靠近行李舱门口。抵达目的地后,小动物将优先下机。

  未规定如何处理挣脱宠物

  不过记者发现,海航的新规中并未规定航空公司该如何应对小动物从宠物箱挣脱、跑到机场跑道的情况。对此,海航方面称,相关应对措施应根据当时情况,由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一起商量执行方案。由于各机场的管理及行动方式不同,难以出台“普适性”规定,因此相关内容未列入新规。

  ■新闻回放

  击毙宠物狗事件

  今年1月2日,网友“喵晴朗”发微博称,她母亲乘海航航班飞抵海口后被告知,其托运的宠物狗从航空箱内跑出并跑到飞机跑道附近,现场工作人员因无法抓到小狗将其“击毙”。

  美兰机场为此发布声明称,塑料材质的航空箱经长途运输后笼门变形松脱,宠物狗自行从笼中跑出,穿越飞机滑行道进入距跑道100米左右的地方,而一架航班即将于1分钟后降落,还有两架航班正在滑行准备起飞。出于安全考虑,工作人员启动动物入侵应急处置预案,将小狗击毙。宠物狗的主人认为,其托运合同是与海航达成的,并为此起诉海航,索赔近4万元。

  对于官司的进展,海航方面昨天称,此事仍在处理之中,不便透露过多信息。

  本报记者廖丰

热词:

  • 海航
  • 宠物狗
  • 击毙
  • 宠物证
  • 普适性
  • 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 航班
  • 小动物检疫证明
  • 小动物(宠物)国内运输规定
  • 宠物箱消毒证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