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迫包销天山股份 宏源证券2天套现2.3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对于因天山股份公开增发失利而被迫包销5681万股的宏源证券来说,火速减持是不二选择。继2月初大甩卖2445万股后,该公司2月14-15日两个交易日内,继续减持了1037万股。

  宏源证券昨日晚间披露,2012年2月14-15日,宏源证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继续减持因在天山股份公开增发中包销的股份1037万股。减持后,公司持有该公司股份220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4.5%。

  以这两天的交易均价22.51元计算,宏源证券此次套现2.3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宏源证券的持股比例已经低至5%以下,以后该公司的减持就不再需要公开披露。

  这两个交易日内,天山股份的股价表现出色,其中14日大涨5.93%,15日继续上涨1.40%。与此同时,该股的交易量也明显放大,大抵就是由于宏源证券的大手笔甩卖所致。

  实际上,这已是宏源证券的第二次减持。2月3—6日,宏源证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集中竞价系统减持天山股份达到5.00%,本次变动数量2445万股。由于2月4日、5日是周末,宏源证券减持天山股份5%股权实际仅用了2个交易日。这2个交易日里,天山股份的成交均价是20.93元,也就是说宏源证券套现了5.12亿元。

  宏源证券如此大额地持有天山股份,源于后者公开增发的失利。1月19日,天山股份披露的公开增发结果显示,本次发行数量为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0.64亿元。但由于市场低迷,参与者并不多,导致保荐人宏源证券只得包销剩余的5682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56.82%,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以增发价20.64元/股推算,耗资约11.73亿元。

  由于需要掏出自有现金来包销增发的股份,此举将占用券商的净资产,从而影响其他业务的发展规模,所以券商一般都选择在最短时间内出清所包销的股份,宏源证券此举也就不难理解。

  幸运的是,天山股份的增发时间正好是行情的低点。随后,公司股价开始缓慢攀升。从宏源股份两次减持的均价20.93元和22.51元来看,均高于其包销的价格20.64元,也就是说还趁机赚了不小的一笔。

  有意思的是,天山股份增发之前,还不失时机地披露了利好消息。该公司1月13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1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11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0%-130%。业绩变动原因是,新疆水泥市场需求量增加,部分新建项目投产,水泥销量和价格同时增加;江苏地区水泥、熟料价格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高。

  国海证券分析师张晓霞近日发布研报称,初步预计2011、2012和2013年公司或实现水泥销量1850、2560 和3200万吨,公司2012、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04、120亿元。预计全面摊薄后2011-2013年EPS 分别为2.30、2.71 和2.93元。鉴于公司稳定的盈利情况及卓越的区域龙头地位,给予天山股份2012 年8-9 倍PE,基于估值修复的水泥股行情依然存在,维持“买入”评级,公司依然为长期投资的理想标的。

热词:

  • 宏源证券
  • 天山股份
  • 套现
  • 包销
  • 减持
  • 增发价
  • 交易日
  • 均价
  • 行情
  • 深圳证券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