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安拟试点 公共自行车租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丁侃 通讯员/曾振海)继盐田、南山之后,宝安中心区也将试点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昨天,记者从宝安区交通运输局获悉,深圳市交委已经在宝安召开公共自行车发展政策和设施建设征求意见座谈会,将根据《深圳市规定站点周边重点片区自行车网点及专用道规划》方案在宝安中心区进行先行先试,从而解决宝安中心区地铁口至居住小区“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问题。

  尚不具备全面推行条件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宝安经济迅猛发展,城市机动车辆数量急剧增长,导致交通拥堵不堪。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有关部门在改扩建道路中更多注重了机动车道规划建设,而忽视了自行车专用道建设。目前,宝安自行车道建设很不完善,绝大部分道路没有规划自行车专用道,有的地方则是自行车道与人行道共用,还有的地方自行车道是断头路。

  “在宝安开展公共自行车租赁是一件新鲜事,这对市民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但是目前在宝安全面推行可能存在一定难度。因为,宝安自行车道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在近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宝安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根据深圳市交委编制的《深圳市规定站点周边重点片区自行车网点及专用道规划》,宝安规划站点有四个,分别是地铁宝安中心站、灵芝站、龙华站、民治站,规划的自行车网点数量为11处,自行车廊道里程为58.5公里。龙华新区成立之后,龙华站、民治站自行车租赁服务问题已移交给龙华新区。灵芝站在宝安老城区,道路通行条件无法满足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

  由此,在座谈会上,相关工作人员指出,在宝安全面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目前还不具有成熟的条件,只能选取一个区域先行先试,取得一定经验后才能全面推广。

  或采用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模式

  记者了解,目前宝安中心区道路比较宽阔,车辆相对比较少,道路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基本实现了人车分流。如果在该片区开展试点,只需在非机动车道上完善相关的标线、标志即可。由此,在中心区试点,宝安交通运输局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既让政府可以承受又让市民感到满意。在座谈会上围绕宝安采取何种模式开展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时,相关负责人建议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经营的模式,发展自行车租赁服务事业。

  据介绍,目前,全国各地推广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有三种模式,一是政府完全主导,如杭州,政府投资3.4亿元由一家国有企业经营;二是政府与企业合作;如上海,由政府出资购买企业服务,由企业投资8238万元建设;三是完全市场化,如武汉,由政府招投标由两家企业参与经营,三种模式各有利弊。

  “我们希望宝安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能够达到政府投入最少、市民受益最大、企业也能够发展的效果。只有这样,公共自行车才能真正推广下去。因此就更需要谨慎研究。”宝安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建议,“参与经营的企业最好是国有企业。这样好控制一些。因为国企如果干得不好,可以随时换老总。”

  在座谈会上,市交委公交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收集宝安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实施方案还需要提交给市政府审定。

热词:

  • 自行车专用道
  • 租赁
  • 自行车道
  • 中心区
  • 非机动车道
  • 安全面
  • 交委
  • 交通拥堵
  • 道路通行
  • 居住小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