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未来中国CPI到底是涨是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评论员 叶檀(资料图)

  中国一月CPI的增速到达4.5%,超过大多数研究机构的预期。但随着年中翘尾因素影响的下降,以及实体经济的紧张,很多经济学家再次做出相当乐观的预计,最乐观者认为,全年CPI将回落到3%以下。

  这是个不顾事实的大胆预测。

  根据1月份的数据,除了鸡蛋外,所有的食品价格同比都在上升,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升18.7%。而产能过剩的衣着行业,价格仍然上升3.3%,并非产能过剩价格就会下跌,原因是企业成本上升过快,价格下跌企业就会亏损还不如关门大吉。春节因素影响是个大问题,但与历年春节物价相比,今年春节物价不算离谱。

  制造业的日子不太好过。今年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1%。从环比来看,出厂价格在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大。黑色金属与有色金属同比价格下跌,但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6.6%,农副产品类价格上涨3.9%,纺织原料类价格上涨2.6%,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上涨2.5%。

  请别忘记,燃料价格上涨的背景是国际干散货运指数创下26年来新低,国内最大宗的燃料煤炭价格下降,以环渤海动力煤为例,截至2月7号的一周已经连续第十三周下降,用电量增长为负。在如此紧缩的背景下,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价格大部仍在上涨,而环比价格接近于全面上涨,说明内在的价格上涨压力非常强大。

  有一个数据让人非常欣慰。据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发布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今年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9%,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除了建筑业新订单低于临界点,其他零售业、航空运输业、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等行业市场需求十分旺盛。

  引人关注的是,在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中,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略有上升。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8.6%,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环比上升。分行业看,住宿业、餐饮业、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道路运输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企业经营成本明显加大。非制造业与制造业一样,成本大幅上升,房地产不景气尚且如此,如果房地产景气,成本与物价压力又将如何?

  无论是欧美日,央行的重中之重是控制债务风险,把长期利率压制在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水平,未来货币不会紧缩。表现在大宗商品市场上,与制造业相关的有色金属等价格虽然下跌,但原油价格坚挺无比,一直徘徊在每桶100美元左右。这说明,作为基础商品的原油价格不可能出现大跌。

  利率为零,货币稳中略松,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制造业紧缩之时出厂价还在上升,此时再预测全年的CPI走势,是否可以得出更冷静、更客观一点的估计?当我们的父母拿着菜篮子去市场回来唠叨时,我们理应洗耳恭听市场最真实的声音。很不幸,实体经济紧缩,CPI却没有大跌空间。

热词:

  • CPI
  • 价格上涨
  • 出厂价格
  • 道路运输业
  • 铁路运输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