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碳税将至航企利润缩水 中印等国群起反击欧盟碳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5日,由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10次部长会议上再次表达了对欧盟强征航空碳排放税的不满。

  四国公开声明称,“欧盟此举破坏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国际法,与多边主义原则相悖。欧盟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以气候变化为名采取单边行动,将严重阻碍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

  “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对欧盟施加更大的压力,最终取得符合各国利益的效果。”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吴钟瑚对《国际金融报》分析,“2月21日的莫斯科欧盟碳排放会议上,将有更多国家加入反对阵营。”

  中国气候变化问题谈判代表解振华称,“我们将联合全世界所有反对欧盟单边措施的国家,共同采取行动,维护气候变化的多边机制和国际民航组织的基本原则,维护广大非欧盟国家的权益”。

  已有26个国家反对

  2005年1月1日,欧盟启动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按“交易与限制”的原则,通过每年分配给企业有限的碳排放配额,迫使企业节能减排。2008年,欧盟又立法规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将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并于去年3月公布了首个航空业年度碳排放限额:2012年不超过2.13亿吨,2013年起不超过2.09亿吨。

  强收“买路钱”的举措激怒了很多国家。目前,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在内的26个国家对欧盟表示抗议。

  “这是以气候变化为名推行变相的单边贸易措施。”印度环境部长贾扬蒂·纳塔拉詹直言。解振华则希望欧盟“中止或取消这一单边措施”。2月6日,中国民航局已在官网严令“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参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

  “我们将坚守这一禁令。”在欧盟征税名单之列的一家中国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此前,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季洪全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将遵守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航协)的“三不政策”:不参加欧盟碳市场交易,不向欧盟管理成员国提交监测数据,不与欧盟谈判交易优惠条件,同时禁止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

热词:

  • 碳排放
  • 中印
  • 国际金融报
  • 反击
  • 欧盟国家
  • 航空业
  • 贸易措施
  • 2008年
  • 反对阵营
  • 能源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