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援欧承诺提振全球股市信心 亚欧蓝筹股普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援欧承诺提振全球股市信心 日本香港股市涨幅逾2%

  受益于中国领导人作出的准备加大参与解决欧债问题力度的承诺,亚太、欧洲股市15日普遍上涨。日经225指数大涨2.30%,收盘点位创过去6个月新高;中国香港恒生指数、韩国首尔综指、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和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分别上涨2.12%、1.13%、0.25%和0.84%。

  欧洲股市则全面高开,截至北京时间15日22时30分,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12%,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指数则分别上涨0.75%和0.48%。

  当日美国股市三大指数也小幅走高,截至北京时间22时30分,道指上涨0.12%,标普500指数上涨0.2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41%。

  大宗商品方面,国际原油价格高开高走。截至北京时间22时30分,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2%至每桶101.56美元。

  亚欧蓝筹股普涨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表示,中国支持欧方应对债务问题的意愿是真诚的、坚定的,已做好了加大参与解决欧债问题力度的准备。

  1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对外经贸大学欧元信息展时表示,中国对于欧盟解决当前的经济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充满信心,坚决支持欧盟、欧元区和欧洲中央银行采取的各项措施,中国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参与到解决欧债危机的过程中来。

  受此提振,衡量亚太地区股市整体表现的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SCI)亚太指数涨幅一度接近2%,最终上涨1.9%至128点,为半年来的收盘新高。其十大行业板块均收获不同程度涨幅。蓝筹股表现抢眼,韩国三星电子当天收涨5.1%至114万韩元,海力士半导体收涨5.3%至2.9万韩元。

  欧洲方面,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瑞士银行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等盘中涨幅均超2%,其中,法巴银行当日公布的财报显示盈利超出市场预期,涨幅一度接近5%。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为解决欧债危机提供支持的承诺不仅将为欧洲解决危机提供“弹药”,还能鼓励其他国家如日本、俄罗斯、石油国家甚至是美国积极参与,共同对抗欧债危机。

  日股涨至半年最高位

  日本央行在14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水平零至0.1%不变,但扩大金融资产购买规模10万日元至65万亿日元(约合8.3万亿美元)。该行还首次明确了“中长期物价稳定目标”的定义,表示将现有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设定在1%,中长期增幅目标在2%以内。

  日本央行的“再宽松”举措在14日日股交易时间内宣布,当天日股最终收涨0.6%。15日,日经指数高开高走,盘中涨幅一度扩大至2.9%,并成功站上200日均线,导致投资者纷纷入场,出口类和金融类板块涨幅明显。截至收盘,日本蓝筹股丰田汽车公司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分别收涨4.7%和4.1%。

  日元方面,美元对日元汇率在经历14日的大幅上涨并成功站上78日元上方后,在15日的亚太汇市中继续走高,盘中一度上探至78.63日元,为2011年11月1日以来的最高点。

  对此,大和SB投资公司基金经理久保田正幸表示,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是一个积极的惊喜,很好地抑制了日元升势并刺激股市上涨。□本报记者 吴心韬

热词:

  • 蓝筹股
  • 提振
  • 海力士半导体
  • 全球股市
  • 板块涨幅
  • 股市上涨
  • 亚欧
  • 收盘点位
  • 日本央行
  • 弹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