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合作开发新油田 挪威看重俄罗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近日宣布,根据最新勘探数据显示,位于巴伦支海的挪威最大海上气田斯诺赫维特气田天然气储量比已探明储量多7000亿标准立方英尺(约合198.22亿立方米)。同时,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日前在巴伦支海新发现了一处大型油田,取名哈维斯油田,可开采储量估计在2亿至3亿桶,成为近9个月来挪威在巴伦支海发现的第二大油田,若加上邻近的斯库伽德油田,可开采储量初步估计在4亿至6亿桶。目前,挪威正在加快油气田招标进度并积极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

  巴伦支海南北两侧的大陆架浅海海底埋藏着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便于勘探和开发,是俄罗斯及挪威两国重要的油气远景开发区。美国地质调查局曾在2008年预测,巴伦支海所在北极地区很可能占有全球30%和13%的可采石油和天然气。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表示,挪威在北海的可开发油气资源正逐步减少,原本估计挪威大陆架油气资源开采量从2020年后可能逐步减少,这两处新油田的发现,使人们对挪威大陆架油田的开发前景变得乐观起来。

  挪威石油和能源部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第22轮油气田块开采许可证招标中,已经有37家国际公司竞争228个区块的勘探权,其中有181个油气田块位于巴伦支海,这在挪威历史上是第一次。预计将在2012年夏天宣布本轮招标结果,在2013年春天开始新一轮油气田块开采许可证的招标。

  挪威外交部日前宣布,依照挪威制定的《巴伦支2020》项目规划,挪威将拨出600万挪威克朗(约660万元人民币)的评估费用,以便确定开采巴伦支海底油气资源所需技术。

  与此同时,挪威外交部还表示,挪威油气行业与俄罗斯油气行业的合作日益密切,将拨出1600万挪威克朗(约1800万元人民币)资金,供挪威和俄罗斯油气行业在3年内评估开发巴伦支海油气资源所需技术。

  俄罗斯方面对与挪威的合作愿望更加迫切。巴伦支海不仅在经济方面,而且在交通运输方面对俄罗斯都具有战略意义。俄罗斯的欧洲部分虽有多处沿海区域,但只有在巴伦支海可以毫无阻碍地进出。巴伦支海南部是整个北冰洋中唯一终年不冻的海域,全年均可通航,俄罗斯在北冰洋上唯一的终年不冻港摩尔曼斯克就位于这片水域。俄罗斯在2009年曾发表战略文件预测,巴伦支海富有油气资源,随着北极冰川消融,人类进入该区域更加容易,巴伦支海的经济价值将快速上升,挪威也因而成为俄罗斯开发巴伦支海资源的最佳合作伙伴。

  此前,俄罗斯已经与挪威就划分巴伦支海成协议并于2011年7月7日起生效,双方据此设立了巴伦支海油气资源合作项目。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巴伦支海
  • 俄罗斯
  •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
  • 挪威石油
  • 哈维斯
  • 开发前景
  • 油气资源
  • 新发现
  • 合作伙伴
  • 大陆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