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里巴巴与雅虎“赎身”谈判陷僵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巴巴”)“赎身”之路突遇变故。2月15日,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阿里巴巴和日本软银就回购雅虎持有的股份的谈判已陷入僵局,三方原来讨论的价值170亿美元的免税资产互换方案,将被宣布终止。

  据悉,在雅虎和两家公司的谈判中,阿里巴巴方面向雅虎方面提出,双方可能必须谋求一个替代的协议。而另据外媒报道,双方谈判陷入僵局的原因,是因为雅虎在谈判中谋求不合理的条款。

  目前,雅虎为了避免收购中产生的巨额税款,希望阿里巴巴和软银通过收购第三方资产,来完成复杂的股权置换交易。其中,收购的潜在对象包括视频网站H ulu、T ripA dvisor以及气象服务网站气象频道(T he W eather Channel)等。

  对此,外界普遍认为,雅虎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目前所开出的条件过于苛刻,增加了阿里巴巴回购股权的难度,因此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定的谈判策略,来和雅虎讨价还价。

  对于目前的僵局,易观智库分析称,阿里巴巴和软银将在持久战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首先,雅虎董事会希望尽快促成亚洲资产交易,若交易方案迟迟不能确定,董事会将施加更大的压力;其次,此次谈判僵局的消息一经披露,雅虎当日股价下跌4.7%,显示出投资者的失望情绪,若谈判最终破裂,投资人将可能对其失去耐心;最后,虽然谈判暂时陷入僵局,对于阿里巴巴与软银回购计划的进程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却在谈判中取得了一定的主动权。若阿里巴巴集团通过私有化B2B业务,并完成整体上市,不排除对雅虎反向收购的可能。

  美国投资机构Colum biaCapital投资经理张超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和雅虎之间的谈判陷入僵局,事实上是各方通过谈判战略在博弈,以便最大限度地维护各自的利益。如果按照原有方案,阿里巴巴不但要付出大量现金,还要涉及收购第三方资产。而雅虎指定的H ulu等资产,均是热门资产,并购难度巨大。对于阿里巴巴而言,绝不肯轻易“就范”。

  张超认为,尽管目前谈判陷入僵局,但双方仍会就回购股权问题进行后续沟通。一方面,阿里巴巴出于自身战略考量,对“赎身”愿望异常迫切;而雅虎方面,则希望通过出售亚洲资产,提振公司业绩。张超还分析,未来双方的谈判激烈程度将会升级,雅虎可能会迫于压力,放弃涉及收购第三方资产的方案,但可能会提出新的条件来“刁难”阿里巴巴。

  目前,雅虎拥有阿里巴巴集团约39%的股份,并有意出售25%给后者。而阿里巴巴方面对于回购股权则表现得志在必得,除了联合软银外,目前阿里巴巴正向6家银行贷款30亿美元,用于回购雅虎持股。这笔贷款为三年期贷款,贷款利率为4%左右。据称,上述银行正在对这笔贷款进行内部信贷审批,贷款预计将在本月完成。

热词:

  • 阿里巴巴
  • 陷僵局
  • 谈判僵局
  • 谈判策略
  • 回购
  • 赎身
  • 经济参考报
  • 刁难
  • 软银
  • 和雅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