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匈牙利穷人烧“钱”取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中钞票为匈牙利央行等待处理的旧钞。(合成图片)

  送“钱”应对酷寒

  据英国媒体报道,为了应付酷寒天气,匈牙利中央银行把储存在银行里的一捆捆旧钞票压制成一块块“钱砖”,送给通过抽签选中的福利团体作为取暖的燃料。

  匈牙利东北部城市米什科尔茨一个孤独症儿童中心的负责人克里斯蒂娜·哈拉兹提表示,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慈善行为,“对于我们来说宛如雪中送炭,帮助我们节省了相当一部分的取暖费用。”

  据统计,匈牙利央行提供的“钱砖”,使得该中心每月可节省5万至6万福林(约合1433至1719元人民币)的取暖费用。“这在非常时期,是相当重要的一笔钱。”

  克里斯蒂娜表示,“钱砖”易燃易生热,因此只需加一点点木材,房间就可以烤得暖暖的。

  可燃性与褐煤一样

  过去四年,匈牙利央行一直把旧钞票压制成“钱砖”。匈牙利央行现金后勤中心负责人巴纳巴斯·弗兰克茨说:“我们的实验证明,这些旧钞票被压制成‘钱砖’后,可燃性几乎和褐煤一样,因此它们对于供暖大有好处,还有助缓解燃料紧缺的问题。”弗兰克茨补充道,“钱砖”还可加入混合燃料的燃炉里使用。

  烧钱计划刚开始时,是采取直接烧旧钞的形式。经过多番实践后,匈牙利央行现金后勤中心决定把旧钞压制成“钱砖”,这样更耐燃,也能提供更多热量。为此,他们还特地采购了一批专门压制“钱砖”的机器。

  “据估计,我们已经向穷苦地区提供了价值两千亿福林的‘钱砖’供民众取暖。”弗兰克茨说,“对于中央银行来说,社会责任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每年都销毁大约四五十吨旧钞票,制成‘钱砖’供给燃料不足的民众取暖。”

  (熙怡)

  500万旧钞票

  制成一公斤“钱砖”

  匈牙利央行每年都会回收大约四分之一的流通钞票,同时发行新钞以取代无用的旧钞。

  据报道,要制成一公斤的“钱砖”,需要500万福林旧钞票。这些旧钞票先被裁成1毫米至5毫米的碎片,然后由机器压缩,全过程没有添加任何化学物质。制造“钱砖”的现场有安保人员严密把守,工作人员只能穿没有口袋的衣服。

  

热词:

  • 钱砖
  • 匈牙利
  • 烧钱
  • 央行
  • 褐煤
  • 克里斯蒂娜
  • 中央银行
  • 混合燃料
  • 孤独症
  • 合成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