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成为高端葡萄酒的热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慧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在短短十年间飙升至去年的近25%,中国国产葡萄酒的市场份额正在明显萎缩,这种态势将在2012年继续走强。

  截止2011年6月,排名前11名的葡萄酒出口国顺序并无太大波动,“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智利,美国,德国,南非,阿根廷,葡萄牙,新西兰”。这个榜单好像与中国并没有关系。但葡萄酒行业中的一个热门话题是:中国已经成为高级葡萄酒的首要国际市场,而在海外,表现突出的则是由于经济危机所刺激的便宜及廉价葡萄酒的消费量增加。

  最有力的证据之一是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协会的一项公布: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波尔多葡萄酒进口国,从2010年7月至2011年6月,中国的波尔多葡萄酒进口量为3140万升,超过了一直以来排名居首的德国。

  这个被疯狂转贴的最新排位表印证了波尔多葡萄酒商在15年前对中国市场的判断。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还决定在未来投入七位数欧元公关预算,用于中国的市场营销及媒体关系传播。中国市场对于波尔多高级葡萄酒的热情无需多言,只消看一眼2011年6月举办的葡萄酒及烈酒商贸展VINEXPOBordeaux,约3000名中国买家(与上两届相比,增长了五成)以及其创下的新纪录。无人会质疑——中国逐步成为全球葡萄酒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在全球葡萄酒市场中,中国持续增长的影响力正在不断被强调。中国市场狂热收藏波尔多顶级酒庄的葡萄酒(以五大名庄为首),尤其是香港特区自2008年免除了葡萄酒的所有关税之后,亦决心与伦敦、纽约形成三足鼎立的葡萄酒消费贸易枢纽。以香港贸发局最新提供的数据(去年10月24日公布),香港去年前8个月葡萄酒进口总值同比升65%,其中大部分转往内地市场,显然香港的底气相当一部分来自身为中国内地市场门户的事实。同样,上半年香港葡萄酒拍卖成绩斐然,成交额超越同期纽约与伦敦两大平台的拍卖总额。在去年11月25日及26日的香港拍卖会中,“佳士得名酿呈献酒窖直递精品”再次彰显了这个市场的勃勃生机,其中,侯伯王(Haut-Brion)酒庄直接委托拍卖的、来自9个年份的共计14瓶葡萄酒及限量酒柜创下该品牌全球价格新高。

  所有这些都将持续影响整个葡萄酒行业:紧随着波尔多酒庄们的脚步,酒庄老板们、酒商们都看到了一条通向东方的金光大道——高级葡萄酒的首要国际市场。目前,全球各个葡萄酒产区对于中国市场的态度亦很明确,最不应该错过的便是抢占高端葡萄酒市场的份额。

热词:

  • 葡萄酒市场
  • 葡萄酒行业
  • 中国
  • 成为全球
  • 侯伯
  • 佳士
  • 委托拍卖
  • 2008年
  • 进口量
  • 进口葡萄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