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启动重大科技项目应对海水养殖动物疫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列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的“海水养殖动物主要病毒性疫病暴发机理与免疫防治的基础研究”项目15日在青岛启动,以期保障海洋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宋林生介绍,这个项目选择经济和学术价值并重的对虾和鱼类作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对虾白斑综合征和鱼类虹彩病毒病的病毒侵染、复制和传播的关键分子过程,天然免疫系统应对病原感染的应答机制和病毒感染阻断剂和宿主免疫调节剂的作用机制等。

  “海水养殖动物主要病毒性疫病暴发机理与免疫防治的基础研究”项目依托山东省科技厅和中国科学院,共有3600万元的经费支持,为期5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和黄海水产研究所等12个单位的科研人员参加此项目,90%的科研人员拥有博士以上学位。

  宋林生介绍,通过5年的科研攻关,项目将建立较为完善的海水养殖动物主要病毒性疫病发生、暴发及宿主抗感染免疫的基础理论体系,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提升中国海洋动物病害学在国际研究前沿的地位。

  “同时,这个项目将建立和发展针对对虾和鱼类病毒性疫病防治的有效方式和途径,促进和保障养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组建一支在水产疫病发生和防治研究方面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团队,培育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研究骨干。”宋林生说。

  对虾和鱼类是我国海水养殖的主导品种,品质优良,也是我国水产品中的主要出口创汇产品,但疫病一直困扰养殖虾和鱼类产业的发展。对虾白斑综合征病毒影响63个属的100多种甲壳类动物,虹彩病毒影响29个属的100余种鱼类,这导致我国鱼类产量始终不能突破100万吨,两种疫病每年造成损失100亿元以上。

  当日,另一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热带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暖池的结构特征、变异机理和气候效应”项目同时在青岛启动,这个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王凡担任首席科学家,将致力于热带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暖池相互作用及其气候效应。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乃胜表示,这个项目将提高中国气候预测和海洋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有利于提升我国对台风、风暴潮等气候灾害的防灾减灾水平。

热词:

  • 海水养殖
  • 宿主免疫
  • 动物疫病
  • 鱼类
  • 对虾
  • 基础研究
  • 海洋农业
  • 科技项目
  • 首席科学家
  • 海洋环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