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产饮料发展树立品牌成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2月9日,全球最大的独立公关公司爱德曼国际公关有限公司发布“2012年度全球信任度调查”中国报告。调查显示,过去一年,在多个发达国家的企业信任度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中国企业信任度上升幅度位列全球第一。而中国各个行业中,食品与饮料行业最不受信任。

  在中国企业信任度增长的背后,受访的公众认为,在商业合规、善待员工、能否将客户权益置于商业利润之上优先考虑、商业行为透明且公开、采取负责任行动处理问题或危机、保护和改善环境等方面,中国企业与他们的期望值相距甚远。

  可口可乐宣布将进一步加速其在华投资步伐:从2012至2014年的未来3年里,将在中国市场再投入40亿美元。这是继可口可乐在2009年宣布三年增资20亿美元计划后又一大手笔的投入。

  而在2009年可口可乐宣布的三年在中国市场增资20亿美元的计划迄今已提前并超额完成。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过去3年内可口可乐联手在华装瓶合作伙伴太古集团和中粮可口可乐,共计投资总额已超过30亿美元。据悉,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在2009年到2010年间新设了5个装瓶厂。分别位于乌鲁木齐、南昌、武汉和河南漯河。2011年,位于广东三水的新厂已开业投产。

  新宣布的40亿美元投资,再次显示可口可乐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且增幅最快市场的高度重视。

  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重新出发的星巴克咖啡公司,如今正把目光聚焦于中国市场,希望把中国发展成除美国外的另一个“本土”市场。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人们的消费习惯及市场都发生了变化,西欧市场的发展不再那么强劲。在他看来,目前世界上最有机会的地方在中国。

  星巴克在中国大陆的35个城市总计拥有450多家门店,大部分门店都已经实现了两位数的利润率。按照星巴克的计划,在2015年前,至少在中国大陆能够营运1500家门店,届时,中国将从目前的星巴克第五大市场升为第二大市场。

  专家认为,各大企业纷纷在华扩大产能,我国饮料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出现,市场上供过于求的局面已经形成。各大企业的扩产计划将不断加剧中国饮料市场的竞争态势,从而推动我国饮料行业的兼并重组,当然另外一方面是导致中国各大饮料企业的利润率降低。市场竞争将不断刺激各大企业加强市场研发和创新,从而提高饮料行业的集中度。

  纵观改革三十年的发展,中国本土诞生的饮料行业已经诞生众多饮料品牌,并都有各自比较稳定的产品消费群。但是中国消费者对饮料产品的品牌忠诚度较低,只是注重口味的新鲜感和多元化。这造成中国饮料市场呈现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特点。结果就是中国本土饮料企业发展规模普遍比较小,并诞生众多区域性的饮料品牌,而在全国市场上占据较大优势的巨型饮料企业迟迟难以诞生,从而无法在中国本土及海外市场和美国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匹敌。

  国家发改委与工业信息化部近期联合发布《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品牌企业实力;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高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完善认证和检测制度,提高国际社会对我国检测、认证结果的认可度,树立自主品牌国际形象。

热词:

  • 饮料行业
  • 饮料品牌
  • 饮料巨头
  • 品牌忠诚度
  • 饮料企业
  • 品牌企业
  • 饮料市场
  • 饮料产品
  • 本土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