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奢侈品年消费总额达126亿美元 居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截止2011年底,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26亿美元(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华车),占据全球份额的28%,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占有率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家。这是世界奢侈品协会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官方大典上发布的。

  据了解,这场由世界奢侈品协会(WorldLuxuryAssociation,简称WLA)与中国贸促会(CCPIT)主办的中国十年“全球奢侈品牌100强官方发布大典”,全球各国100多个奢侈品大牌被重新“排座次”。中国加入WTO十年以来,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发展迅猛,许多世界奢侈品企业进驻中国持续扩张,引起全球关注。另外,随着人民币升值趋势,加上欧元贬值现象,增加了中国消费者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世界奢侈品协会还预计,自2011年圣诞开始至2012年中国春节期间,中国人在海外的奢侈品消费总额预计将达到5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人将以国外庞大的消费力促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具购买力的奢侈品消费国家。

  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数量庞大,消费观念也在日益更新,对品牌的挑剔感也越来越强,中国加入WTO十年以来,世界各国奢侈品牌在中国走过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时期,在中国消费者记忆里,从过去的“皮尔卡丹”到今天的“路易威登”,形形色色的奢侈品牌逐次登场。

  世界奢侈品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协会是经美国政府批准并由中国认证的国际非营利组织,专业从事奢侈品品牌的管理、市场调查、品牌知识产权保护、贸易促进、政府协调事务等,协会拥有世界各国700多个奢侈品企业会员与11个联盟国贸易组织授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奢侈品研究与管理的官方机构。2006年9月,世界奢侈品协会经中国驻美大使馆领事签署认证,在北京设立官方代表机构,代表处在北京成立后,首次将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行业检测数据形成全球化市场报告。

  此次发布会上,全球奢侈品品牌还进行了重新排名。世界奢侈品协会本次根据每个奢侈品牌在全球各国的影响力、市场占有率、消费者反馈这三个方面进行全球综合评价,并以委托进行的媒体调查和消费者数据反馈为依据,对全球范围内影响力大、市场占有率高、消费者反馈情况较好的各国奢侈品牌为核心,筛选出100个当今最有价值的奢侈品牌。主要包括世界各国的私人飞机、豪华游艇、超级豪车、顶级珠宝、世界名表、时尚大牌、烈酒与葡萄酒、化妆品与香水、私属定制、度假酒店等10个世界顶尖行业的品牌。世界奢侈品协会表示,排名旨在鼓励和推动奢侈品企业更好地树立企业形象、服务于消费者,让更多的消费者全面和直观地了解世界各国奢侈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真正市场价值与消费者印象。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品牌上下(ShangXia)和太阳谷(SunValley)首次进入奢侈品的创新品牌。

  链接

  “定义”奢侈品

  何谓奢侈品?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红灿说,在他上学的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一双白球鞋就是奢侈品,他用生动的语言给了我们一个关于奢侈品的形象,那就是奢侈品具有很强的主观性和相对性。实际上,在学术界,学者们对于奢侈品的定义一直在争论不休,而且这种争论还在继续。从经济学上看,奢侈品通常被定义为其需求的增长高于人们收入增长的物品;社会学上通常认为能提升个人品质和生活品质的消费品;艺术上,是将艺术融入到功能性的商品。综合来看,奢侈品是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奢侈则是一种整体或部分地被各自的社会认为是奢华的生活方式,大多由产品或服务决定。(王劲松)

  世界奢侈品协会全球十大顶级时尚品牌有:爱马仕(Hermes)、香奈儿(Chanel)、路易威登(LouisVuitton)、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Dior)、菲拉格慕(Ferragamo)、范思哲(Versace)、普拉达(Prada)、芬迪(Fendi)、乔治阿玛尼(GiorgioArmani)、杰尼亚(ErmenegildoZegna)。世界奢侈品协会全球十大顶级名表品牌有:百达翡丽(PatekPhilippe)、江诗丹顿(VacheronCon鄄stantin)、伯爵(Piaget)、积家(Jaeger-LeCoultre)、爱彼(AudemarsPiguet)、宝铂(Blancpain)、劳力士(Rolex)、宝玑(Breguet)、万国(IWC)、法兰克穆勒(FranckMuller)。

  记者观察

  从多方面引导奢侈品消费

  本报记者 王劲松

  最新排名显示,中国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购买力最强国,这似乎和我国很多人口还处于贫困阶段的脚步并不协调。

  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新年对记者表达了她的看法,“首先,中国成为全球占有率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有直接关系。我国人均GDP已成功跨越1000美元、3000美元和5000美元,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明显加快,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享受型消费需求显著增强。”

  “其次,奢侈品的消费是建立在雄厚的经济财富之上的,对中国成为奢侈品全球第一的贡献主要来自占人口比例极少数的富裕阶层。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不仅收入差距在扩大,更重要的是收入分布不合理,表现为‘金字塔型’的分配结构,低收入者占了大多数,越往上人口比例越低,对此,要加强企业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和收入分配调整,努力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形成分布合理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方首席代表欧阳坤表示,中国奢侈品市场的繁荣是中国经济繁荣的积累过程,是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的结果,是可持续的。但在这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确实也存在问题,就是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呈“低龄化”,炫富心理特征明显,这是不健康的。

  世界奢侈品协会调查显示,在消费者组成结构上,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呈现出“低龄化”特征:73%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者不满45岁,45%的奢侈品消费者年龄在18岁至34岁之间。

  欧阳坤说,全球奢侈品消费者年龄最小的就在中国。中国第一代、第二代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没能太多地享受生活,所以把这种希望转嫁给子女,导致有些小学生用着最好的手机、书包乃至钢笔。在这些孩子还没有创造价值的时候,就开始不当使用价值,长久下来就失去了自己创造价值的动力。而他们的思想有可能会影响几年、几十年,甚至下一代。

  欧阳坤认为,需要政府及社会共同引导奢侈品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往公益和慈善上靠一靠,增加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感是拉动社会上层和下层之间的纽带。对此,陈新年也有同样的看法。她认为,不当的价值取向导致的“炫富”心理泛滥也是造成我国奢侈品消费第一的文化因素,对此要加强宣传和引导。

  陈新年还认为,我国对奢侈品正向引导,根本之策还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我国产业和产品竞争力,创立中国品牌和信用,为不同收入人群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满足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

  世界奢侈品消费市场

  美国

  美国个人奢侈品消费仅占全球的19%,在奢侈体验消费方面,美国仅占全球的24%,但是高端汽车的消费占到37%。在美国,那些并非居住在像纽约、旧金山等大城市的人一般都会购买高端汽车,而极少购买个人奢侈品。美国人对于意大利和法国的工艺并不存在太高的崇拜感。

  英国

  尽管2009年英国奢侈品市场有所萎缩,但截至2010年年底,英国奢侈品市场销售额仍高达60亿英镑。目前,英国国内奢侈品消费呈现新的特点,尽管“奢侈品消费耻辱”观念有所减退,但环境变化的观点深入人心,同时,网购消费群体也呈现不断增长的势头。

  日本

  日本目前占据全球11%的奢侈品消费份额,与中国不相上下,仅次于美国。目前,日本奢侈品市场主要进口的奢侈商品主要是服装、鞋帽、手包与饰品。数据显示,2009年,该国奢侈品市场销售额度曾一度在150亿美元与200亿美元之间浮动,但随着全球经济不景气以及近年来日元对欧元的持续升值,日本国内奢侈品消费势头开始有所下降。

  俄罗斯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数据显示,作为全球第七大奢侈品消费国,俄罗斯的奢侈品市场规模在过去20年里,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迅速增长。2010年,俄罗斯奢侈品市场市值总额为48亿欧元,同时,俄罗斯奢侈品消费额度与2009年相比增速为9%。预计,俄罗斯奢侈品市场未来销售额将以9%至10%的速度递增。

  世界奢侈品协会指出,俄罗斯富人一般对以下奢侈品情有独钟,它们分别是:手表与珠宝、电子产品、艺术与古董、游艇与潜艇、豪华汽车、私人飞机、高档房地产项目、高档家具、高档白酒、高档化妆品、高档服装、豪华旅游与休闲。

  德国

  德国人一般以节俭著称,但他们在奢侈品消费问题上也有例外。许多德国人的品牌意识非常高,他们很愿意把平时积攒下来的钱用于偶尔的奢侈品消费。德国奢侈品消费一般集中在服装、手表与珠宝等商品上。在德国人看来,动辄花500至1500欧元购买高档手表是件非常正常的事情。除此之外,高档香水以及化妆品也是德国人喜欢购买的商品。(戴正宗编译)

热词:

  • 奢侈品消费
  • 乔治阿玛尼
  • 克里斯汀迪奥
  • 奢侈品品牌
  • 全球份额
  • 全球经济
  • 消费群体
  • 定义
  • 路易威登
  • 炫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