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幼儿园学费堪比大学本科生 3年学费4万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长们惊呼, 深圳幼儿园学费跟肉价一样,一个学期一个价

  有读者报料称,这学期深圳不少幼儿园的学费涨幅都在400元到1000元间。2月15日,记者采访了多名家长,根据他们“晒”出的学费单一算得出结论:一名小朋友上幼儿园的费用堪比大学四年本科的学费。

  网上“晒”出涨价单

  “去年12月23日就接到幼儿园通知,说下学期学费要涨了,幅度达到20%。”不少家长在各大论坛上曝光涨价的幼儿园,“晒”出了不少涨价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学费跟肉价一样,一个学期一个价,再这样涨下去我们就顶不住了。

  记者昨日特意找了两名家长, 算一算小朋友在幼儿园的学费花销。吴女士的小孩目前就读小学一年级, 此前三年都在深圳市的机关幼儿园就读, 她给记者算了儿子这三年的花费:小、中、大班每学期5030元,三年6个学期学费共计30180元,另外,小孩每个学期都会上幼儿园的培训班,一学期1500元,3年下来9000元。

  柳女士的小孩所在民办幼儿园小班和中班每学期的学费都是5000元,两年4个学期共计2万元,大班到另外一所民办幼儿园就读, 每学期学费11445元,1年2个学期共计22890元, 这三年的幼儿园学费花费共42890元。

  按照深圳大学的学费标准, 一名普通的本科生每学期学费也就3500元, 加上最高的住宿费750元,每学期的学费都比幼儿园便宜。

  只有5%公办幼儿园

  据了解, 深圳超过95%左右的民办幼儿园, 绝大部分投资办园的主体将开办幼儿园作为市场投资项目,追求利润最大化。

  一方面, 办园成本逐年大幅度上涨, 一方面,相对于数量有限的幼儿园而言,适龄儿童总量大,新生儿年度出生率波动大等,都客观上加大了这一问题的解决难度。由于各种原因, 深圳的学前教育目前不仅呈现出收费高的普遍现象, 而且就其教育内涵而言,还呈现出教育理念混乱,日常管理无序,课程设置随意,师资人员待遇低,师资队伍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许多幼儿园从短期利益着想,不走管理、人员、课程专业化的路,导致深圳学前教育“保姆化”、“小学化”、“表演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

  政府要唱主角才行

  深圳市政协委员朱克恒认为, 所有的问题都应该回到理性上,无论是把幼儿园的学前教育作为义务教育,还是列为普及教育,这些提法都需要政府认识到学前教育问题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府必须通过有效的措施, 达成大家期许的目标,让百姓感受到政府对于学前教育是要起到主导的作用。不论是对民办的资助,还是加大公办园的部署,抑或是让原来22所公办幼儿园回归理性和教育,关键就是政府在学前教育中要唱主角。

  人大代表史勇萍建议, 深圳应公益性和普惠性两条腿走路。公益性是指政府(包括市、区、街道、农村集体级政府)举办的非盈利性的公办园。普惠性是指普遍受惠,政府提供优惠政策(减免场地租金、减免税费、财政补助和奖励等), 让社会分担教育的责任,家长享受价廉的好处,儿童享受物美的教育,举办者有合理的利润回报。

热词:

  • 学费标准
  • 本科生
  • 大学四年
  • 家长
  • 深圳大学
  • 学前教育
  • 民办幼儿园
  • 普惠性
  • 师资队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