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消费,三招让你更安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警惕价格虚高 装修注重使用 维修留好证据

  这两年,小汽车越来越多进入寻常百姓家。但新车购置环节较多,很容易产生消费纠纷。近日,一些省市消费者协会归纳梳理了汽车投诉的有关情况,给消费者提出“三招”:

  一招:充分掌握信息,警惕价格虚高。某些商家通过炒作概念,虚抬车价,如给待售汽车加装一个导航后摇身一变成为无中生有的“至尊型”款式,销售价格随之攀升;部分品牌车型商家对外宣称其市场销售价格为全国统一价,甚至打出“最低”卖价,部分消费者轻信其宣传,由此上当。建议消费者充分利用厂家、商家所发布的渠道信息对自己预购车辆的型号、价格、款式,事先充分了解,确定一个合理的心理定价,不为商家噱头所蒙蔽。

  二招:注重实用,谨慎改装。许多消费者对新购的车将进行贴膜,改装汽车雷达导航、报警器,汽车“美容”等个性化装饰,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装修时,如购车的4S店有提供相应服务,最好选择原购车4S店。若没有,要在装修前和4S店预先进行充分沟通,以防出现后续问题商家推脱扯皮。汽车装修要以安全适用为主,避免车内挂件太多及在前挡上随意贴挂饰,以防阻隔驾驶员视线、分散其注意力,影响行车安全。

  三招:维修留好证据,拒绝“捆绑销售”。在汽车保养维修过程中,某些商家会使用旧零件代替新零件或者副厂生产的零件代替原厂生产的零件使用,消费者应该在维修保养中涉及零件更换等方面妥善保管收据、更换清单和相关凭证,以便出现问题自我维权时有理有据。“买车搭售保险”、“买车搭售汽车精品”等种种附加条件等是一种典型的“捆绑销售”之举,也是不正当竞争的行为。消费者对此类消费要坚决说“不”,并及时向工商部门举报。

  出现汽车质量问题时,消费者要注意证据的收集,如对问题点拍照取证,购车时妥善保管好合同协议,维修保养过程中与商家关于质量方面的约定最好采用书面形式并签字盖章,不用或少用口头约定,以防出现纠纷时口说无凭。发生纠纷后,消费者要及时和商家沟通、解决问题,若商家态度蛮横、不负责,可向工商部门拨打12315投诉热线投诉、举报,或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合法权益。(商 文)

热词:

  • 三招
  • 汽车消费
  • 捆绑销售
  • 装修
  • 4S店
  • 美容
  • 至尊型
  • 虚高
  • 商家
  • 购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