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会展业呈两位数增长 硬件不足成发展新瓶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珠宝玉石展现场展示珠宝业界的最新潮流及市场趋势,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铠峰/摄

  记者昨从深圳市会展办获悉,深圳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会展中心城市之一。2011年,我市共举办展会102个,展览总面积25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3.8%。在各会展城市中,深圳展览总面积位列上海、北京和广州之后,稳居第四位。但随着深圳会展业的“个子”长大,现有硬件不足的问题也开始成为了制约行业发展的新“瓶颈”。

  9品牌获国际认证

  近年来,随着深圳会展业配套措施的完善,深圳会展业生态环境也在逐步优化,越来越多的大型品牌展会选择落户深圳。此外,我市还培育、引进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展会。目前,深圳已有高交会I T展、文博会、安博会、光博会等9个品牌展会获得了国际展览业协会(简称U F I)认证。

  国际展览业协会(UFI)是国际展览行业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之一,UFI对申请认证的展览会的规模、办展历史、国外参展商比例、国外观众的比例等都有严格要求,展会获得UFI认证,对展会吸引参展商、专业观众、开展国际推广将会非常有利,也是成为品牌展会的重要条件。

  目前,全球有869个UFI成员主办的展会获得UFI认证,中国大陆地区获得UFI认证的展会有58个,深圳获UFI认证的展会数目也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

  众所周知,高交会已成为国内高科技第一展,正在向打造“世界科技第一展”的目标迈进。文博会作为我国唯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盛会,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安博会、光博会已是该行业全世界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专业展会。

  硬件不足成瓶颈

  但随着深圳会展业的高速发展,仅有的一个会展中心难以满足更大型展览会的用地需求,深圳会展业出现了硬件不足的“瓶颈”难题,

  目前,深圳会展中心的展览面积不到11万平方米。而上海、北京的展览面积都是30多万平方米,广州也达到74万平方米。

  国际展览协会(UFI)亚太区主席朱裕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应充分利用深港毗邻的优势,加强双方在会展业方面的合作,共同解决双方存在的会展业“瓶颈”问题。

  在朱裕伦看来,深圳要解决展馆不足的问题,方法有很多,比如,可以效仿香港,在机场附近再建一个会展中心。此外,深港还可以合作办展,通过“一展两地”办展的方式,充分利用两地的资源,也能很好地解决展览面积不足的问题。

  深圳扶持会展业

  实际上,“十二五”期间,深圳已经对会展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力发展以会展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深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战略重点。

  目前,深圳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会展业政策扶持和市场运行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发展深圳会展业的意见》,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办展环境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了“深圳会展业发展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2000万元的会展业财政资助资金,并在国内率先制定了品牌展会排期规则,为会展业发展营造优良的市场环境。

热词:

  • 文博会
  • 深圳会展中心
  • 两位
  • 硬件
  • UFI
  • 个子
  • 瓶颈
  • 关于发展深圳会展业的意见
  • 光博
  • 我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