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1月存款减少544亿 银行初现揽存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末,深圳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3536.57亿元,比年初减少544.41亿元,下降超过两个百分点。相反,贷款却比年初增加348亿元,银行资金紧张局面初现。这使深圳一些银行的揽存压力开始上升。记者了解到,存款减少局面并非深圳地区独有,减少原因主要和季节、股市等外在因素有关。

  贷款比年初增加348.55亿

  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获悉,2012年1月末,深圳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6707.63亿元,同比增长13.90%;比年初增加348.55亿元,增长2.13%。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3536.57亿元,同比增长12.53%;比年初减少544.41亿元,下降2.26%。一存一贷,呈现出明显的反向变化。

  针对贷款增加,一位深圳银行业人士分析,一方面主要是个人住房贷款审批在春节前后的“放松”,不少购房者都得到了贷款,这一部分因素对贷款增加影响较大。同时,企业年初对资金需求也有所增长。

  但存款减少并非深圳独有现象。根据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2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

  资金紧张问题初现,银行间拆借利率也在1月走高。根据人民银行统计,1月国内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4.37%,比上月高1.04个百分点。

  部分银行有揽储压力

  深发展深圳分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存款方面,1月确存在减少情况,主要原因是“季节因素”。按照一般规律,春节前是存款减少高峰时段,因企业支付货款、分红等因素,公司存款会大量减少。今年春节比以往提前,刚好在1月份,因此存款减少属于正常情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银行都表示,存款减少属于“季节因素”,并未向外界所描述的出现大规模“存款搬家”。

  “之前跌得太惨,现在部分资金开始流向股市。”深圳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1月份股市出现超过4%的涨幅,一些资金进入股市也体现在了银行的存款减少上。

  记者采访还获悉,目前部分银行开始有了“揽储”压力。一家中小银行深圳分行基层员工告诉记者,就在这几天,支行领导开始要求信贷人员展开“揽存大战”。以上人士透露,针对一些企业客户,银行开出了优惠条件,比如企业闲置资金如果存到银行,银行可以开出承兑汇票。

热词:

  • 存款余额
  • 减少原因
  • 银行资金
  • 季节因素
  • 深圳分行
  • 深圳地区
  • 2012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 深发展
  • 贷款增加
  • 部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