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省7.5万家"三上"企业数据将直报国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昨从省统计局了解到,随着全国统计联网直报制度在本月18日起实施,今后,我省7.5万家“三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企业以及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将通过网络把各类数据按一套表方式直接报送国家,这是全国统计制度和调查方法的一次革命性改革。江苏“三上”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位,约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在我省调研时指出,江苏这项工作抓好了,“对全国的贡献会非常大”。

  根据现行统计规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要求企业的年主营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是指年销售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批发企业、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零售企业、年营业收入在200万元以上的餐饮和住宿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企业,要求企业有总承包或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的资质。除“三上”企业外,这次全国联网直报还包括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法人单位、年综合能耗超过1万吨标准煤的其它服务业法人单位。

  “以前,企业的原始数据通过乡、县、市层层上报、逐级汇总,最后再由省报送国家;现在,全国70万家企业面对的是一个统一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平台。联网直报实现了企业数据在全国范围的直接采集、统一处理和高度共享,减少了中间环节可能存在的干扰,有效提高了数据质量。”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刘兴远说,今后,各级统计部门只有查询、催报和审核的权限,任何修改都会留下记录,这确保了数据的真实、可信、公开、透明。

  徐州市统计局牵头负责联网直报工作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一套表的实施还减轻了企业负担。“以前的统计表格是分专业设计的,营业收入、工资、能耗等等,一个专业一张表,需要企业一一填报,这些表里的指标还存在重复现象,现在,国家把所有指标都设计在一套表里,这就消除了不同统计调查制度对同一企业的重复布置、重复统计。”

  不过,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更为看重的是,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统一了中央和地方的数据统计基础,将提高对GDP核算起支撑作用的工业、贸易等专业基础数据的质量,有助于改善目前全国GDP同地方GDP相加总量之间差距过大的问题。日前有媒体报道,去年各地GDP之和,仍高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GDP,数额达4.6万亿元。

热词:

  • 三上
  • 直报
  • 企业数据
  • 国家统计局
  • 数据质量
  • GDP
  • 企业数量
  • 企业负担
  • 省统计局
  • 房地产开发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