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建20公里专用道 南京争创全国首批"公交都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召开的全省运管工作会议透露,交通运输部正在全国酝酿建设10个“公交都市”,南京有望进入首批试点。

  “公交都市”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战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先友表示,“公交都市”的一个核心,就是努力提高包括公共汽车、轨道交通、出租车等在内的公共交通的分担率。

  “要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必须让老百姓乘坐公共交通便捷、舒适而且要安全。”据省运管局副局长周体光分析,“公交都市”的发展方向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绿色、智能和安全。

  周体光认为,相比私家车,轨道交通、公共汽车无疑具有更绿色、更低碳的特点。而在公共汽车的选择上,“公交都市”应当选择更为环保低碳的车型。记者从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从今年起一直到2015年,南京将新购公交车3500辆。而且,今后新扩容的公交车,清洁能源公交车要占60%以上。同时,今年将依托省绿色公交项目资金,实施2条绿色公交线路,统一部署使用新能源公交车辆。青奥会主场馆、青奥村周边实行清洁能源公共汽车全覆盖;城市主干道基本使用清洁能源公共汽车。

  智能公交,也将是“公交都市”发展的一个重点。省运管局的一项调查发现,当下老百姓对公交出行“价格”的关注,远低于对出行“便捷度”的关注。因此,“公交都市”的一个着力点,便是着力改变传统公交运行的质态,尤其是要“让每个出行者便捷地获知出行信息”。今年,南京将大力度推进公交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搭建,尤其是电子站台的建设,让老百姓在候车时做到“心里有底”。在公交专用道建设方面,南京今年将新增20公里,目前初定范围有新街口、鼓楼、山西路、夫子庙等。

  大力发展安全公交、和谐公交,亦是“公交都市”的应有之义。周体光透露,今年我省将在省级层面出台一个公交服务标准,“公交车靠站应该怎么靠、何时开车、何时关门,都将有具体的标准要求,这也将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层面的公交安全标准。”

热词:

  • 公交都市
  • 公交专用道
  • 公交出行
  • 公交车辆
  • 绿色公交线路
  • 价格
  • 清洁能源
  • 轨道交通
  • 分担率
  • 运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