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冷冻蛋黄煮熟变成弹力球 能弹起15厘米高(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时间放冷冻柜里保存的鸡蛋煮熟后蛋黄捏不碎

  冷冻蛋黄煮熟变成"弹力球" 能弹起15厘米高(图)

  近日,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说自己买的鸡蛋煮熟后蛋黄变成了“弹力球”,对鸡蛋的质量问题产生了质疑。而厂家们大都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冬天气温低,鸡蛋冷冻时间过久的缘故造成的。那么,鸡蛋在长时间低温冷冻之后再煮熟蛋黄真的会变成“弹力球”吗?

  冻一周后,鸡蛋黄变成弹力球

  记者首先去超市购买了一袋散装的普通山鸡蛋,随后从里面取出一些鸡蛋,将其中一些放在温度为十五摄氏度的室内保存,一些放在零摄氏度左右的冰箱保鲜柜中保存,另一些放在零下二十摄氏度左右的冰箱冷冻柜当中。12个小时后,记者拿出煮熟,发现这三种保存条件下的鸡蛋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为了让鸡蛋充分冻透,在做第二次实验时,记者特意将鸡蛋分别在这三种条件之下放了一周的时间,一周之后记者拿出来将其煮熟,放到盘子里面剥开皮再看时,发现在冷冻柜里的鸡蛋蛋黄十分有弹性,而且捏不碎,将其从一米高的地方摔落,神奇的一幕出现了:这枚蛋黄竟然能弹起十五厘米左右,与之前市民反映的情况十分接近。

  而另外的两个鸡蛋在剥完蛋白之后,两个蛋黄的颜色并没有什么差异,但是形状上却是反差很大:其中在常温下保存的鸡蛋蛋黄已经碎得不成样子了,保鲜模式下的鸡蛋蛋黄相对完整一些,但也有部分散落,而冷冻柜里的鸡蛋蛋黄则是不碎不破不散,再用力甚至可以挤扁,最后记者两手用力掰才将它变为两半,记者拿起这三个蛋黄都品尝了一下之后,发现并没有其他异味。

  专家:如果没变味,可以放心吃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不少地方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而且说法也是不尽相同。记者在街上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都认为“弹力蛋黄”不敢吃,于是带着“弹力”蛋黄到底能不能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江晓路。

  江教授告诉记者:“鸡蛋是高分子化合物,分子经过排列组合就会发生变化,鸡蛋煮熟之后蛋黄出现弹性变大的情况是由于冻久了之后出现了脱水的现象。做鸡蛋汤时,蛋黄和蛋清没有完全打碎时打到锅里的鸡蛋也会产生弹性;再比如豆腐冷冻后,失去水分变成蜂窝状,成为‘冻豆腐’,都是一个道理。如果是气味、颜色没有变化的正常鸡蛋,煮熟之后出现‘弹力’现象,大部分应该是在运输和储藏过程中冷冻造成的,对人体没有任何毒害,营养上也没有降低。”文/图 记者 潘立超

热词:

  • 弹力球
  • 弹力
  • 冷冻时间
  • 鸡蛋蛋黄
  • 冻豆腐
  • 高分子化合物
  • 鸡蛋汤
  • 海洋大学
  • 山鸡蛋
  • 冰箱保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