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小腐乳,百搭妙滋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腐乳,又因地而异称为“豆腐乳”、“南乳”或“猫乳”。腐乳是一种二次加工的豆制食品,是我国著名的具民族特色的发酵调味品,为华人的常见佐菜,或用于烹调。腐乳虽小,但故事一点不少,而且多是些百年的老牌子,因此无论是分类还是做法上都有很多讲究。

  北方的酱豆腐可以分为三类:红方(酱豆腐)、青方(臭豆腐)、白方(南味)。北方地区多叫“酱豆腐”,但也有不少东北人习惯称“腐乳”。“腐乳”原是南方的叫法。“腐”即豆腐,“乳”取其汁液义。南方的腐乳比北方的酱豆腐块儿小,制造也精细很多。

  腐乳中消费者较为熟悉的品牌非广合腐乳莫属。作为中国调味品最古老的品牌之一,广合腐乳的品质源自百年沉淀。其精选非转基因黄豆,采用传承百年的独家菌种及特殊的后酵工艺天然发酵而成,口感细滑、口味鲜,特有的腐乳香味纯正、浓郁。因此,广合腐乳的味道和口感都是其它厂家难以复制的。

  腐乳在不同地区有多种吃法,如:佳节宴请,常会做上一道健康美味的荤菜——腐乳烧肉,通过先烧后蒸的方法,不仅肉烂,而且入味,老少皆宜;当然,腐乳鸡翅,腐乳焖羊肉等等都是“爱肉”人士的上选,在其中加入广合腐乳,可以有效去腥,滋味更加香浓;而用腐乳煲出的汤,由于蛋白质被分解为氨基酸,且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所以滋味鲜美,铁、锌等矿物质也变得易被人体吸收。

  腐乳除了可以作为蒸煮肉菜的调料,还可用于清爽小菜的蘸拌调料,如腐乳汁凉拌菜、凉拌木耳等等,味道独特而爽口。

  时下,春节刚过去没多久,享用完油浓香重的丰盛大餐,家人的肠胃也需要一些清淡鲜香的菜式来缓解和调整一下。用广合腐乳来点缀菜肴,做几道清新的小菜,兼顾家人的口味和健康,是一个不错选择。

  比如这道腐乳高丽菜。其做法简单:取小碗,放入广合白腐乳,加糖和水,用小勺研碎备用。高丽菜洗净去梗,用手撕成约2厘米见方的小块。热锅放油,将蒜末姜丝炒香后放入高丽菜大火快炒2分钟,再放入调好的腐乳酱和辣椒末,翻炒均匀即可。

  营养学家介绍说,腐乳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因为经过发酵的原因,腐乳中的大豆蛋白质比豆腐中的更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此外,腐乳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也比豆腐高了一大截。另外腐乳还有利于控制血压,使矿物质更好吸收,更容易消化等优点。如今的人们追求健康饮食,少盐、清单更益身体健康。所以说,要想享受腐乳的营养价值和健康好处,可以用它来替代三餐中的盐。

  小小一块腐乳,却如此营养丰富、百搭百味,难怪历经一个多世纪仍为如今的消费者所喜爱。

热词:

  • 腐乳
  • 百搭
  • 广合
  • 豆腐乳
  • 酱豆腐
  • 高丽菜
  • 去腥
  • 手撕
  • 大豆蛋白质
  • 吃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