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孙国瑞:iPad之争能否和气生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背景】发生在美国苹果公司与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唯冠)涉及iPad商标的诉讼案,正在不断发酵。

  截至15日的消息,深圳唯冠将向中国海关申请禁止进口苹果iPad产品。此前iPad已在中国多地实体店下架,目前亚马逊等多家电商也不再提供iPad产品。

  事态几近剑拔弩张。

  一个是享誉全球的电脑公司,一个曾是全球第四大平板显示器制造商,夹在两者之间的是中国大陆成千上万的“果粉”们。

  iPad商标之争究竟会以何种方式收场?一贯强势的“洋苹果”会否因侵权嫌疑而折 中国?这场中外企业纷争中,中国能否实现平等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精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孙国瑞教授说,“不管怎样,中国司法部门应该将二者视为平等的市场主体,依据事实与法律公平断案,而不能‘选择性执法’。”

  他说,苹果公司和深圳唯冠在中国市场上是平等的民事主体,中国的法院应该一视同仁地保护他们在中国的合法权益,而对于侵犯他人商标权的不法行为,也将一律根据中国的商标法给予制裁。

  在这位法学家看来,关键在于苹果公司所称“购买了唯冠公司在全球十个不同国家的iPad商标权”,其所指“唯冠公司”并非涉案的深圳唯冠公司,而是台湾的唯冠公司。台湾唯冠与深圳唯冠是不同的市场主体,各自享有独立的法人资格。

  孙国瑞指出,根据中国的商标法,商标权是通过申请注册获得的。即同样的商标,谁先向中国商标管理部门提出注册申请,谁就有可能获得商标权。深圳唯冠在中国取得的商标权自然应该得到中国法律的保护。

  对于深圳唯冠已濒临破产,希图通过此役“死鱼翻身”的说法,孙国瑞说,这不是法律调整的范畴,只要深圳唯冠商标权合法,相关权益就受法律保护。

  孙国瑞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企业侵犯发达国家企业知识产权的案件时有所闻。而随着中国加入WTO,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与发达国家企业同台竞争,发达国家企业在知识产权案件中当被告也同样成为可能。

  孙国瑞同时指出,中国的法律制度(包括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可能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制度,在国内举办相关法律活动时就经常会用到一个词“两岸四地”,这也揭示了中国法律的复杂性。所以,苹果公司欲在中国市场上从事商业运作,对上述问题需要有清楚明白的认识。

  因为苹果与唯冠iPad商标诉讼案更多涉及的是企业利益之争,孙国瑞表示,希望两家公司能够根据中国的法律,也能够依据市场规则和商业道德,坦诚相待,和解收场。“中国商界不是有句话‘和气生财’吗?”  

热词:

  • iPad
  • 孙国瑞
  • 两岸四地
  • 果粉
  • 苹果公司
  • 商标权
  • 民事主体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平板显示器
  • 被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