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发展注入资产价值“缩水”20%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特约记者 陈子盈

  本报记者 陶斯然 上海报道

  双汇发展(000895.SZ)的整体上市工作再次因为一年前的“瘦肉精”事件发生调整。

  2月15日晚间,双汇发展发布一系列公告,下调一年多前公布的整体上市预案中的资产作价:将置出资产的作价由166,405.98万元调整为人民币145,790万元;双汇集团拟注入资产的作价由3,155,236.93万元调整为人民币2,537,720万元;罗特克斯拟注入资产的作价由96,315.70万元调整为人民币74,104万元。

  与此同时,资产重组的发行价格和换股价格将由51.94元/股(即公司股票于2010年3月22日2 停牌前20个交易日本公司股票交易均价),调整为50.44元/股,而向双汇集团发行的股份数量也由574,447,121股相应调整为474,212,975股,向罗特克斯发行的股份数量由18,323,813股调整为14,691,542股。

  据了解,此前的资产价格以2010年5月31日作为评估基准日的资产评估价为准,但由于受去年“瘦肉精”事件影响,双汇整体上市进程也相应推后,而前述资产评估报告已于2011年5月31日过有效期。因此,按照相关规定,双汇再次聘请相关机构以2011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对双汇集团拟注入资产、罗特克斯拟注入资产和置出资产进行了评估。

  然而,仅仅15个月,双汇注入资产的价格便由325亿元下跌到261亿元,下跌幅度近20%。

  “主要是去年"瘦肉精"事件的影响。” 海通证券分析师赵勇如是分析资产作价下跌的原因。据双汇发展1月发布的2011年业绩预告显示,由于猪肉价格大涨以及瘦肉精事件的影响,该公司2011年与2010年相比净利润缩水约一半,全年盈利5.5亿元~5.9亿元。

  与此同时,为应对此次事件,相关费用支出也大幅上升。例如,据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介绍,双汇因为“瘦肉精”改为逐头检验,全年预计检测费用为3个多亿。

  赵勇认为,前述这些因素均造成了双汇资产价值的缩水,还有“双汇”品牌价值在此过程中所遭受的打击。此前,在双汇发展整体上市预案公布之初,就有基金等认为资产价格稍贵,而双汇发展也曾对注入资产的价格有过一次微调,下调幅度为6.13%。“瘦肉精”事件后,流通股东对再次调整价格的呼声不绝于耳。“这次资产作价下调是对流通股股东的让步。”赵勇说。

  作者:陈子盈 陶斯然

热词:

  • 瘦肉精
  • 双汇发展
  • 双汇
  • 资产价格
  • 入资产
  • 资产重组
  • 资产价值
  • 整体上市
  • 2010年
  • 评估基准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