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铁6号线首辆车“露脸” 新车“扩编”每列多拉500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计于年底开通试运营的地铁6号线一期的首列新车,昨天下午“露脸”。 

  与本市目前运营的地铁列车不同,新车首次采用 8 节车厢编组的B型车,载客量比现在的 6节编组多出30% 。此外,这也是北京地铁运营40多年来首次采用车顶接触网的方式供电。

  记者探访

  8节编组“长车” 载客量增三成

  昨天下午,记者在五里桥车辆段看到,新车整车为不锈钢车身,车头有一抹亮黄色的“彩妆”。

  列车采用 8 节编组,比现有的 6 节编组载客量多 30% ,在定员情况下,能多载客 500 人。

  安排大客运量的“长车”,是考虑到6号线贯穿市内中心城区,且途中涉及几个大的居住区,客流量可能比较大。

  运输任务重, 6 号线“家底”也是目前地铁线路中最“富裕”的,一期工程共有 41 列、328 辆车,每月到车 4 列,预计 11 月底到齐。

  车厢“长”高2厘米 空调添净化功能

  走进车厢,乳白色的车厢内壁、灰白色的座椅映入记者的眼帘。8个橙黄色的老孕病残专座让整个车厢的色彩跳跃了起来。

  不仅颜色设计简洁明快,各种细节设计还凸显了人性化。如座椅有电加热功能;门区上方有扶手架,两侧各有一个靠椅板,方便站在门口的乘客站立。

  6 号线新车制造方北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北京地铁人多的特点,新车车厢净高比原有车型高2厘米,上部空间的增加会使乘客在拥挤时也不会感到太压抑。

  此外,空调回风口新增了空气净化功能。

  两节车厢之间的贯通道侧护板,首次采用一块板结构,代替了原有的三块板结构,安全性高、密封性好,还有降低噪音的功能。

  6号线线路示意图

  三期

  (尚未开工)

  海淀五路居

  从西往东分别与 10 号线二期、 9 号线、16 号线、2 号线、 4 号线、5 号线、 10 号线一期、14 号线换乘

  东

  ▲

  ▲

  北

  一期

  草房站

  二期

  (土建工程已开工)

  列车介绍

  最高时速提至100公里

  6号线列车的供电方式,也是北京地铁运营 40 多年来,首次由轨道供电改为车顶受电弓接触网供电。

  列车虽然变长了,但采用“6动2拖”的动力结构,仍将城区线路首次提速到100公里/小时。

  这个速度比目前的6节编组列车最高运行速度提高了20公里/小时,也是为了远期的“快慢车共轨”设计的。

  二期开通后, 6 号线会采取大站快车和慢车同时运行的方式,因此有几个车站都设置了 4 条轨道,方便快车越行。

  9月底试运营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介绍,6号线一期主体工程已完成85%,4月底将全线洞通,启动装修工作,9月底开始试运营。此外,6号线二期土建工程也已经开工。

  6号线一期共设9座换乘站。除预留与16号线和14号线换乘的两站外,其中7站都将在今年年底6号线一期试运营时同步投入使用。本版文/记者 陈斯

  昨天下午,6号线新车驶出车辆段“亮相”

  摄/记者 郭谦

热词:

  • 新车
  • 地铁线路
  • 编组
  • 车厢
  • 亮相
  • 长车
  • 侧护板
  • 多拉
  • 车顶
  • 座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