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证日评:半年线前“点兵” 休养生息以备再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在连续几个交易日无视利空震荡上行之后,上证综指剑指半年线,然而今日市场未能乘胜追击,出现剧烈波动。分析人士指出,半年线作为重要的压力位,突破难以一蹴而就,当前市场已经进入多空博弈期,短期难免震荡调整,但强势格局难改。

  具体来看,周三沪深股指小幅低开,反弹至2373.80点后便震荡下行,午后快速跳水,最低探至2342.07点,尾盘快速拉升。盘面上,黄线继续整体跑赢白线,反映中小盘股票较为活跃,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报2356.86点,下跌0.42%;深成指收报9622.83点,下跌0.52%。在成交方面,沪深股市周三分别成交837.6亿元和815.3亿元,量能较周二小幅萎缩。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分别收报721.83点和5218.93点,分别下跌0.40%和0.34%。此外,上证B股指数下跌0.12%,收报231.90点;深证B股指数下跌0.05%,收报623.55点。

  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多涨少,公用事业、黑色金属和综合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09%、0.53%和0.45%;相比之下,采掘、食品饮料和电子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0.91%、0.91%和0.82%。今日上市的四只新股悉数大涨,N朗玛的涨幅更是超过80%。

  就在半年线近在咫尺、股指兵临城下之际,多方今日却隐现畏战情绪,令人难免怀疑昨日的冲高似有金蝉脱壳之嫌;而空方一度占据上风,前几天持续的欲跌还休使得“欲擒故纵”的迷局生效。

  应该说,在股指连续突破了一系列的压力位之后,市场的格局和心态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短期强势格局基本确立,投资者心态明显好转。前几个交易日市场面对多重利空的扰动“一笑而过”,就足以证明当前的A股已经脱离了前期的弱不禁风,昔日屡屡压制指数的宏观面“预期差”已经被市场情绪的大幅改善所缓解。在此背景下,“权重股搭台,小盘股唱戏”的喜人局面再度重现,板块的有序轮动令市场赚钱效应升温。

  不过,本轮反弹已经有近11%的涨幅,已经进入历史上“春季攻势”的累计涨幅区间,特别是有色金属等大盘蓝筹股已经积累了不小的涨幅,前期进入低价蓝筹股的“聪明钱”短期存在一定获利兑现的休整可能。并且,指数要想冲关依然需要“大象”起舞,但从市场当前的量能来看,恐怕无法再度大幅撬动权重股向上。技术面上,半年线的压制不言而喻;经济面上,依然没有看到明显的“好消息”。因此,尽管市场情绪显著好转,制度性利好逐步释放,经济数据解读摆脱了悲观逻辑,但短期市场的回调压力不容忽视。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日,全部A股已经有344只个股率先突破半年线。如果指数上涨乏力,那么这些大幅跑赢大盘的个股不排除休整的可能;而主力部队如要继续突破半年线,则需有超预期利好的刺激。如果消息面没有特别利好,那么短期市场有可能安营扎寨休养生息,甚至以退为进迂回前进,直到有足够的兵力和体力再下一城。

热词:

  • 点兵
  • 中证
  • 权重股
  • 低价蓝筹股
  • 个股跌
  • 强势格局
  • 上证B股
  • 上证综指
  • 股指
  • 投资者心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