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0号线二期首经贸要加名 “樊家村”站距离学校400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地铁10号线二期就各站站名开始征求公众意见。一件社会事件,却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园内引发了小风波。学生们希望校门口的“樊家村站”可以改名为“首经贸站”,学校也向市规委提交了建议改名的书面函。 

  ●起因

  修地铁校门闭3年 站名无关很失望

  近日,市规委公布了地铁10号线二期25座车站命名预案,其中7个换乘站站名已经命名,18个尚未命名,公示期为7天,这期间会征集公众意见,以便调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们发现,学校北门的地铁站被命名为“樊家村站”,这让他们有点失望。

  “为了修地铁,学校北门关闭了3年,我们等了很久了。”大三的张同学说,樊家村不是地标性的名称,甚至根本就是一个不能看到的实体,命名为“首经贸站”更方便地铁乘客。

  早在车站命名前,校园里就有这样的呼吁,学生们希望能够借地铁命名宣传母校的名声。但现在这样的结果他们感情上无法接受。

  不少学生还查阅了《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指出第四条:“符合历史、照顾习惯、体现规划、好找好记”的北京地名命名原则,并在网上给出了改名的理由,而且在市规委的网站上发表了建议。

  丰台东路

  北门

  地铁站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樊羊路

  芳菲路

  地铁站与学校

  位置示意图

  按照市规委的规划,首经贸北门距离地铁站约400米

  制图/周建文

  北

  学生所列改名理由

  1.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是樊家村地区唯一地标性建筑。“樊家村”站设于首经贸大学北门,10号线二期开通后,全校近两万名师生必将是该站的主要客流。

  2.以大学命名的地铁车站早有先例,有人民大学站、北京大学站、传媒大学站,而首经贸是经管类的高校,以此命名将体现北京的学院之风。

  3.10号线二期的工程介绍中已经以首经贸为标志。描述中提到,轨道经宋家庄、大红门、草桥、首都经贸大学(新院区)后转向北。

  ●追访

  学校书面建议改名

  记者了解到,首经贸校方已正式给市规划委提交了一份书面函,建议改名为“首经贸站”,但目前还没有回复。

  今天上午,市规委综合处负责地铁命名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明确规定不用企事业单位命名,但一般不予考虑。主要原因是企事业单位地址和名字容易变更。

  大学名字也有不稳定性。如一号线传媒大学,此前叫北京广播学院。

  之前选用“樊家村”,是考虑到樊家村是一个老地名比较稳定。对于公众的意见,工作组正在研究,预计两个星期内会有倾向性结果。

  文/记者 石爱华

热词:

  • 樊家村
  • 学校
  • 传媒大学
  • 学生
  • 规委
  • 首经贸站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 樊家村站
  • 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
  • 校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