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富士康普工起薪1800元不缺工 招聘处人潮涌动(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非招工时间,富士康招聘点还是人潮涌动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深圳有近40万普工大军的富士康节后返工率达到97%,因而实际只有两万的用工缺口。据了解,富士康通过逐年提高普工的起薪,打破“用工荒”的魔咒。

  应聘者涌向富士康

  14日上午,位于深圳龙华东环二路的富士康招聘点前人潮涌动。“我们深圳厂区确实已基本招满人了,现在主要招储备工,以及招工向深圳以外厂区输送,因而每天的需工情况都不一样,常常有变动。”富士康集团人资部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14日当天,富士康在深圳就招了1200名普工,其中约有600人分配到深圳各厂区,大部分都是储备工,一旦岗位有空缺,或者客户订单需要工人,立马就补上。另外的600人,将在深圳做完岗前培训后派到河南、武汉等深圳以外的厂区。

  不招沟通有障碍者

  当天下午,记者在富士康集团媒体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深圳清湖招聘中心,富士康在深圳各个招聘点每天所招到的普工,部分送到该中心进行身份登记、面试、体检等招工环节。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富士康集团招收普工的门槛不高。

  据富士康集团人资部工作人员说,报名登记应聘的普工一般只要体检通过都能应聘成功,“但我们在面试中还有个环节,就是考查应聘者的表达和沟通能力,如果考官发现表达和情绪很有问题的,就会淘汰。”据人资部工作人员说,这项考核,主要是怕招到一些有自闭倾向的员工,“但实际的淘汰率其实很低,应该不超过10%,其中还包括一部分因可能会被派到外地厂区而主动放弃应聘的。”

  高底薪吸引力很强

  在面试现场,多名求职者向记者坦言,1800元的底薪价码是他们选择富士康的首要原因。来自河南的小丽说:“1800元的起薪还是很吸引的,虽然我在以前的工厂每个月也能拿到两三千元,但那要加上大量的加班费,起薪太低,没有安全感和归属感,万一没有订单不需要加班,收入就保不住了。”

  记者从富士康集团了解到,以该集团深圳厂区为例,目前,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500元,而富士康刚入职的普工起薪是1800元,转正考核后,底薪在2200元至2500元不等,每月加上加班费等,收入在2500至4500元之间。

  整合管理模式见效

  有业内人士认为,富士康将普工起薪提高到1800元,对制造业类工厂的用工现状起到了明显的“鲶鱼效应”,迫使企业不得不提高薪酬待遇,争抢工人。近日记者走访龙华、坂田、布吉等片区工业区发现,不少企业对普工的需求依然旺盛,对普工开出的起薪均不低于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

  对于被称之为“鲶鱼”,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称:富士康不是简单的代工企业,本身具有高科技含量,而今年来通过垂直整合的管理模式,内部节省了大量开支,并通过科技创新等手段,在生产上形成自己的优势,因而经营成本减少,生产支出也得到控制,从而得以提高工人的起薪待遇。

  羊城晚报记者陈骁鹏摄影报道

  (发自深圳)

热词:

  • 缺工
  • 招聘处
  • 富士康集团
  • 人潮
  • 鲶鱼效应
  • 鲶鱼
  • 面试
  • 应聘者
  • 据人
  • 整合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