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爱尔眼科回应"并发症"之说 强调激光治疗近视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经过长期观察发现,不少当年接受激光手术的患者,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研判可能与当年动手术后眼睛角膜瓣发炎有关。

  2月14日,台湾地区知名眼科医生蔡瑞芳对外宣布,由于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有并发症,将停做这项手术。一石激起千层浪,业内上市公司爱尔眼科受此言论影响,15日股价开盘即大跌近5%,收盘随市场转暖收窄至跌2.49%,但仍为当日A股跌幅榜首。今日,爱尔眼科就此发布澄清公告。

  蔡瑞芳是台湾地区最早引进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眼科医生,也是台北医学大学的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宣布将不再做这项手术的原因,据称是经过长期观察发现,不少当年接受激光手术的患者,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研判可能与当年动手术后眼睛角膜瓣发炎有关。

  爱尔眼科今日在公告中表示,准分子激光屈光手术迄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现已发展成为一种相当安全、成熟的手术;即使是像美国这种对于治疗手术十分严谨的国家,他们每年也有近百万人接受该项手术。而且开放飞行员也接受这项手术,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也都不禁止该项手术。台湾某医师认为该项手术会出现后遗症的说法,仅代表个人见解。

  公告称,至于有极个别手术失败患者出现并发症,可能是病人本身有白内障、青光眼和视网膜等问题。有的患者手术后视力恢复不佳,可能是社会上的个别医院和医生未严格筛选病人,以及以前个别医院使用的设备不先进所致。我们认为激光治疗近视的手术本身是安全的,其手术的效果如何主要取决于手术医师对手术的掌握程度、患者适应性的选择和设备性能的好坏等。公告还透露,到目前为止,爱尔眼科已成功完成了55万只眼的准分子手术,术后出现副作用和并发症的比率远低于国内外同行标准。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1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每年1000万人施用该手术,中国该数字为100万,出现几百例并发症属于正常,这与手术质量有关。而公司近两年医疗事故率一直控制在千分之二以内。

  据介绍,即使台湾地区业内也对蔡瑞芳之言存有保留意见,台湾眼科医学会14日晚发表声明否定了其说法,称该手术引进台湾19年,受术病人至少二三十万人,出现手术副作用或并发症的比率低于百分之一,只要严格筛选病人及注意手术过程,是“一种相当安全的手术”。

  爱尔眼科2010年年报显示,准分子手术2010年贡献收入2.81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43.90%,且毛利率也是所有医疗服务中最高的,达到71.31%;公司2011年半年报也显示,准分子手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78%,达1.94亿元,占营业收入近半。爱尔眼科准分子事业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1年近视矫正占集团业务比例约为三分之一,从未出现严重并发症患者。

热词:

  • 爱尔眼科
  • 并发症
  • 眼科医生
  • 激光治疗近视
  • 角膜瓣
  • 患者
  • 跌幅榜首
  • 屈光手术
  • 病人
  • 该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