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鄂尔多斯借投资引导转型 非资源类产业发展将加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博雷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LED展示

  编者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近年来一直处于社会的强烈关注中,人均GDP超越香港,位居中国第一,资产过亿人数超过7000。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鄂尔多斯的“鬼城”传说、“房价跌七成”、“民间借贷危机”等话题也被炒的沸沸扬扬,中国网财经中心报道组新春之际亲赴鄂尔多斯进行走访,对鄂尔多斯市的房地产、民间借贷、经济转型、投资等多方面进行了一线调查,并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网讯 (记者 张少雷) 鄂尔多斯本不叫鄂尔多斯。2001年“撤盟设市”之际经国务院批准,内蒙古撤伊克昭盟,设地级鄂尔多斯市;自此,贫穷落后的伊克昭盟随历史洪流远去,进入新世纪的鄂尔多斯正以超常的速度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鄂尔多斯市“因煤而兴”。但今天的鄂尔多斯早已跨越了单纯挖煤、卖煤阶段。鄂尔多斯人已把目光投向煤炭的就地转化增值和深加工以及非资源型产业的发展。

  在国家大力提倡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鄂尔多斯市利用资源和资金优势,通过调整投资比例,积极引导本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副主任杨键军向记者介绍,2011年鄂尔多斯三大产业投资结构从上年的4.4:49.8:45.8调整为2.2:51.3:46.5,二三产业的投资比例进一步提高。从二产业内部,采矿业完成投资323亿元,同比下降22%,制造业完成投资679亿元,占工业投资的60.5%,同比增长74.8%。全市投资增长实现了同二产拉动向二、三产业协同拉动,由采矿业拉动向采矿业和制造业协同拉动的转变。

  鄂尔多斯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投资规划科科长任平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2011年11月底分行业投资结构完成情况显示,鄂尔多斯非资源型投资比重明显增加,在建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氧化铝、建材、新兴产业等非资源型产业项目共77项,完成投资426亿,占全部亿元项目完成投资的48%,比2010年同期上升8个百分点。

  为了摆脱单一煤炭产业对本地经济发展的束缚,鄂尔多斯推出了建立云计算产业集群的产业规划,目前,占地10平方公里的“草原硅谷”云计算产业园区已开工建设。与此相结合的东胜区试点建设的“数字城市”项目,自2009年初启动建设以来,仅用2年时间,便已具规模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根据建设需要,该区从政策、机构、人员、资金、场地等多方面给予了支持,聘请了国家两院院士牵头,统一规划、设计“数字城市”建设方案;2009年投入1.5亿元,2010年投入3.96亿元,预计5年内各类投资将超过35亿元。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是鄂尔多斯重点培育发展非资源性产业的新型产业基地,也是当地承接发达地区先进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包括汽车产业区、机械制造区、高科技产业区和中欧美工业园,初步形成了汽车制造、能源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据介绍,装备制造基地迄今已累计引进项目45个,协议总投资3000多亿元。

  十二五期间,鄂尔多斯还将根据“转型发展,创新强市”发展战略,重点围绕着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社会事业等领域安排和策划项目,从源头上推动产业多元、产业延伸、产业升级。

热词:

  • 博雷特
  • 资源类
  • 投资增长
  • 产业转移
  • 产业集群
  • 转型发展
  • 投资结构
  • 产业延伸
  • 投资规划
  • 投资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