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苹果供应商受调查 血汗工厂问题受重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苹果供应商的富士康深圳、成都工厂将接受一家非盈利性的劳工组织的工作环境审查,苹果2月13日晚间在其官网上宣布,应苹果的请求,美国非营利机构公平劳工协会(Fair Labor Association,以下简称“FLA”)将对苹果最终产品组装厂商进行审计,苹果的供应商已经承诺配合此次调查,首份调查结果和意见将于3月发布,调查结束后,公平劳工协会的评估结果将涵盖90%以上的苹果产品封装工厂。

  来自北京时间2月16日凌晨的消息,FLA的一位负责人称,富士康中国内地工厂的工作条件比中国其他地方的服装以及其他行业工厂好得多,这里存在的问题并非压力大或条件恶劣,仅仅是工作的重复和枯燥。实际上,作为苹果供应商之一的富士康在前期相继曝出多位工人跳楼自杀、工厂爆炸、“奴隶般”恶劣工作条件等负面新闻,这使富士康曾出现短时期招工困难的情况。

  但是从今年深圳富士康的招工现场来看,其并未出现“用工荒”的局面,2月13日,深圳富士康清湖招募中心门前迎来众多求职者应聘普工职位,不少求职者刚到深圳,还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就来到招募中心排队,由于招工出现爆棚情况,厂房还出动了多名巡防员、特保,并启用巡逻警犬,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指出,IT行业的生产环节大多是流水线式的工作模式,分配到每个工人的工作范围小,程序较为简单但重复性高,比较枯燥,每个工人每天重复一项动作的次数可能达到成百上千次。

  与此同时,不少工厂的一线管理人员与工人的年龄差距不大,未有过相关管理方式和经验的累积,因而在管理方面存在较为生硬的情况,这使工人的工作环境极度压抑,加上工厂生产大多采用食宿、工作全封闭式的管理,缺乏与外界环境的情感交流,致使不少工人选择走绝路的方式。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即便富士康曾出现一系列的工人自杀事件,也未因此经历用工紧张的情况,招聘现场仍是人头攒动,这和后期富士康提升其薪资待遇和福利等措施是密不可分的,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将是留住员工的最佳方式。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平板电脑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平板电脑将成为未来主导的数码用品之一,后阶段各大厂商将发力这一领域,加大生产规模和消费市场的普及力度,因而对一线员工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加大。(中投顾问)

热词:

  • 中投
  • 供应商
  • 富士康
  • 苹果产品
  • 血汗工厂
  • fla
  • 工厂生产
  • 巡防员
  • 平板电脑
  • 求职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