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主力正在酝酿惊天变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大盘没有在市场的期望中高歌猛进,反而一度小幅跳水。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市场走势总是与大多数人期望的相反。早盘两市维持窄幅震荡,市场会认为在蓄势,午后却现小幅跳水,尽管最终勉强收了回去,留给市场一个在10日线处获得支撑的表象,可以继续期待明天的“高歌猛进”。盘面上,摩托车,电力和家具涨幅靠前,而触摸屏,黄金概念和船舶制造跌幅靠前。个股亮点还是不少,涨停股达十几家。  

  市场总是喜欢从一天的走势中寻找意义和征兆,而很多时候一两天的涨跌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但这难不倒媒体,昨天上涨可以说成是放量突破,大盘开始二次起跳,结果今天没跳起来,但依然可以说出大盘在10日线处获得支撑,将展开上攻之类的话。笔者认为,昨天的上涨也好,今天的小跌也好,都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没必要过分解读,尤其是在10日均线止跌之类的话更是无趣的很。下面将说明理由:

  其一,这两天的走势无需过分解读,理由在于昨天的上涨也好,今天的调整也好,均没有改变大盘目前运行的格局,也就是节奏。此话何解?日线图也许不明显,60分钟图上就非常清楚了。大盘自2132以来的反弹走的是一个向上的楔形,可以把高点和低点分别依次相连形成上下轨,这个楔形就十分明显了,那么很容易看出,昨天的上涨根本没有逾越楔形的上轨,甚至连上轨都没有触及,而今天的调整低点差不多刚好落在楔形的下轨。因此总的来说,大盘波动依旧在楔形之内,运行格局未变,节奏未变。但这不变之中又酝酿着变化,为何?因为楔形的特点是空间越来越窄,允许大盘波动的范围也越来越窄,这也是近期盘面涨跌两难的原因,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盘已经逼近楔形顶端,变盘点也越来越近,一句话:留给大盘犹豫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周五或就可以见分晓。我们只需要观察这个楔形向哪个方向“爆破”再做好对策即可。

  其二,说大盘在10日均线止跌为何无趣?2月13日以来,大盘连续四天的低点都落在10日均线上。是不是说明10日均线支撑作用很强?笔者认为恰好相反,短期内连续触及10日均线极有可能会跌破。敌人如果很容易就打到你的防线来,那是危险信号。最经典的例子莫过于上证指数,原始趋势线在05年时支撑起06到07的超级大牛市,但是05年,08年和2010年连续三次触及,结果2011年这条上证指数最重要的趋势线便告沦陷。所以说,大盘在10日线止跌没有太大意义。

  说完了这两个理由,笔者关于后市的判断以及操作策略也就说得很明白了。总结一下就是,大盘楔形上升形态虽然到今天为止没有改变,但是趋于改变已经越来越近,主力正在酝酿惊天变盘,大家只需观察楔形向哪个方向突破即可。若向上突破,该欢腾的继续欢腾就是,若向下突破,谨防短期急跌出现,这样就要做好高抛低吸,留出足够子弹,然后良禽择木而栖,选择中线潜力个股逢低介入。

热词:

  • 大盘
  • 主力
  • 楔形
  • 涨停股
  • 爆破
  • 操作策略
  • 上证指数
  • 趋势线
  • 涨跌
  • 线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