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发布指南助"走出去"企业规避和控制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今天在北京召开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表示, 商务部日前发布了《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这是建设“走出去”风险防控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了指导企业建立科学的境外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加强事前管理,有效规避和控制风险。

  沈丹阳指出,近年来,随着“走出去”规模扩大,中国境外企业项目和人员不断增加,到去年年底,境外企业已经有18000多家,在外人员约120万人,资产总量超过1.5万亿美元。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当前“走出去”战略实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安全、风险等方面的挑战。

  “最近发生的利比亚事件和在苏丹、埃及中方员工遭劫持等事件,严重威胁到我境外企业和人员的安全。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因为发生意外事件就盲目悲观,也更不应该因噎废食。无论企业还是政府都要以更加成熟的心态来看待“走出去”面临的风险和问题,冷静观察、理性应对。”沈丹阳说。

  因此,商务部日前发布了《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沈丹阳表示,这是建设“走出去”风险防控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了指导企业建立科学的境外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加强事前管理,有效规避和控制风险。《安全管理指南》重点关注企业海外经营的社会公共安全风险,兼顾经营风险,通过国际上通行的安全管理模式来规范企业的安全管理行为。现在企业普遍反映《安全管理指南》有比较强的可操作性,对加强境外中资企业和人员安全保护具有现实的指导作用。他说:“下一步商务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就境外安全管理进行培训,并对企业参照《指南》,建立境外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全面提升“走出去”企业境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水平。”

  沈丹阳介绍说,在指导企业防范安全风险方面,本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商务部从前几年开始就已经着手构建一套“走出去”风险防控体系,这个体系主要有四个内容:一是加强基础工作。商务部开发运行了对外投资合作统计系统,覆盖了90%以上的在外企业、项目和人员信息。一旦境外出现问题,能迅速掌握信息,为妥善处置境外安全事件提供有效保障。二是建立预警制度。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热点地区安全形势的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去年商务部发布了126次这样的预警。三是强化监管措施。对到高风险国家设立企业和实施项目,我们进行安全审核,其中很重要一点是征求驻外使领馆的意见。同时,商务部要求企业在实施项目时,要做好安全风险的评估,建立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安保设施和人员,加强对派出人员境外安全培训,并且为这些人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四是提供政府公共服务。商务部定期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给企业防范境外风险提供一些指导,组织企业境外有关人员进行境外安全培训,商签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帮助企业解决遇到境外风险问题等等。(记者刘阳禾)

热词:

  • 风险防控
  • 指南
  • 控制风险
  • 商务部新闻
  • 走出去
  • 风险问题
  • 沈丹阳
  • 安全管理指南
  • 资产总量
  • 安全管理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