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气电动力车会否有辐射?相关部门为市民答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广州市已陆续投入300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在全市15条公交线上营运。有读者担心,近期媒体报道某品牌小汽车测出车内辐射超标,气电混合动力公交会不会也这样? 

  对此,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的电池电压与家庭的常用电压一样,不会产生辐射超标的情况。

  据报载,本月,有多位某品牌汽车车主检测出车内辐射超标。这款汽车行驶中主驾驶位置的电磁辐射强度达到19μT,而专业机构检测的广州某变电站3米范围内的电磁辐射强度仅0.7μT,也就是说,车内的电磁辐射强度是变电站的近30倍。

  对此,广州某公交企业司机王女士给羊城晚报报料,公司准备投入使用新的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她目前正在接受相关培训。但看了报道后,不禁担心起来,“气电动力公交车在时速5至10公里时,将用使用电来开动,会不会产生较大辐射,影响司机和乘客的身体健康?” 

  “气电混合动力公交与普通家庭用的电压一样,也是220伏,不会产生辐射超标的情况,十分安全”,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解释,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内有两套动力系统:一套是LPG的动力系统,另一套是电力系统。当公交车在爬坡、靠站等废气高排放阶段,将会使用零排放的电力系统,在正常行驶时则使用LPG燃料。“从2009年起,广州市内已经开始有气电动力公交车行驶,我们每月都会进行评估改进”,该负责人表示,经过三年的改进,气电混合动力公交的技术已经比较稳定。

  15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一汽巴士公司看到,新的气电动力公交车外观设计棱角分明,车头采用了三角眼和略微上扬的防护杠,更显动感。而车尾采用隐藏式的电子线路显示牌,要亮灯时候才看得见,不然就是黑玻璃一块,这点创意很像LED电子表。在新车驾驶舱内,首次使用除霜机,减少因雨天、车内外温差大而造成玻璃结雾的问题,因此更为安全。新的气电动力公交车运行时,感觉比常规公交噪音更低,这是因为启用了电动系统的缘故。

  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三年测算,气电公交比常规公交节省气耗达15%,综合排放减少20%-25%,因此更加节能减排。该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一辆公交每天气耗160升算,气电公交每天可省18升气,一年下来可节省3万多元成本。(报料人王女士,三等奖100元)

  林翎、钟继东、吕妙巧

热词:

  • 电混合
  • 电动力
  • 动力车
  • 公交车
  • 综合排放
  • 电磁辐射
  • 超标
  • 交委
  • 电力系统
  • 变电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