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西城欲建老字号3大群落 每年将投2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五年,西城区每年将投入专项资金2000万元,把老字号集聚在一起,形成大栅栏、什刹海、琉璃厂三个群落,扎堆发展。 

  今天上午,西城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若干意见》。这将是西城区在打造国际商贸中心示范区,发展特色产业的进程中,保护和促进区域百家老字号发展的“根本”性意见。

  《意见》提出,“十二五”期间,西城区将加快推进老字号集聚区发展建设,恢复改造一批具有优秀文化传统,但经营困难或濒临破产的老字号,通过引进投资者等途径实施改制,使之重获新生,对历史遗存面临消亡的老字号实现有效的保护与发展。预计到“十二五”末,西城将形成大栅栏、什刹海、琉璃厂等多个集中展现中国式生活方式的老字号集聚区。

  在城市规划、建设、改造中,充分考虑对老字号原址原貌的保护,涉及老字号店铺原址动迁的,鼓励和支持其在适宜的商圈内安置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和修缮老字号特色商业街,鼓励老字号企业集聚式发展,支持老字号企业在功能街区开办连锁店。扶持清真老字号发展,鼓励和支持清真老字号到少数民族聚集区域设置网点。对于符合条件的老字号品牌、独特技艺优先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鼓励、支持有条件的老字号企业创建非遗工作室、老字号博物馆,支持传承人授徒传艺。同时,开展老字号普查工作,建立和健全老字号信息库和老字号档案,利用文字、录音、录像、多媒体等方式,加强对老字号传统手工技艺、发展史料和实物的收集、整理工作,加快抢救濒临失传或受到破坏的老字号工艺手艺、重要文献、珍贵实物。

  据了解,西城区将通过对区域内商业用房采用回购或回租等方式,加快符合集聚区特点的业态聚集和融合。积极探索建立老字号集聚区业态准入标准和业态调整申报制度。引入“孵化器”机制,支持“中华老字号集聚区”做大、做强。前期通过以租金减免、优化服务等政策,鼓励和支持老字号品牌回迁或新落户集聚区;中期通过帮助老字号引进资金,创新技术、提高管理水平等方式,促进老字号快速成长,实现规模化发展;后期支持老字号企业进行独立市场化运营,从而形成老字号集聚区企业的良性发展循环。J029   

  新闻链接

  西城老字号平均144岁

  西城区是北京老字号品牌的主要集聚区。据初步统计,目前西城区拥有近百家老字号资源,占全市老字号数量的50%以上,其中中华老字号54家,约占北京全市的47%。这些老字号,平均年龄144岁,百年以上的有41家,其中649岁的清秘阁、605岁的鹤年堂是北京历史最为悠久的老字号。这些老字号主要都分布在吃、穿、用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中,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近三年来,西城区老字号企业的销售收入均值年均增长30.6%,高于同期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4个百分点。本报记者 龙露

热词:

  • 清秘阁
  • 鹤年堂
  • 老字号品牌
  • 老字号企业
  • 北京老字号
  • 北京历史
  • 集聚区
  • 意见
  • 孵化器
  • 十二五
  •